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海洋音樂祭回想錄■廟埕前的扮仙與跳房子

小舞台是廟埕前的「跳房子」
北縣新聞室主任阿堅看到一群年輕人,從嘉義、台南搭夜車上來,便感動了。看紀念品攤位的玉翠姐說:「怎麼走都可能撞到人!」向賣便當的阿伯訂便當,他說只能訂一天,因為便當實在來不及做了。用餐時刻在小舞台附近,總會看到很多餐盒。

阿堅對縣民物產相當關心,也仔細留意,他說:
「第一年『福隆便當』只有一家半,出火車站左手邊那家,沒店面,要走到竈腳去買,50元;右手邊也有一家,但兼賣麵。現在,外面大馬路上好幾家!」

傳統的「福隆便當」因海洋祭成了著名特產,做便當的怎麼想都想不到,會和搖滾結深緣。「角頭」的BABOO也是:
「每次都是我感覺海洋音樂祭要到的人。因為我去福隆把便當買回來,把福隆的味道帶回台北,一買就五、六個大家一起吃,就知道海洋音樂祭要來了!接下來一兩個星期,整公司的人都會吃到福隆便當,直到活動結束,再也不會去碰!福隆便當,等明年六月再來!」是音樂祭也是「便當祭」。

捷任愛看人,還愛噴水槍。他說:
「驚喜都要個人去找。我都會碰到好朋友,尤其是位置的關係,小舞台剛好是來的人先會在這小廣場駐足一下,熟人或好久不見的,很容易碰到。不像海灘那邊,要碰到得找一找,所以和朋友玩啊,噴水槍啊,可以製造門口的感覺。玩團的人可以在這先碰面,交流、哈啦一下。還有看到人的流動,一種期待和告別的樞紐,任何有趣的事,在那裡都變得滿自然的。比如你在台北市,覺得特別怪或荒謬,到那邊都變得合情合理,比如你的穿著言行舉止,不管比平常誇張或特異多少倍,都接受,也願意看到那麼多熱情或作怪!」

即使是一些公務人員,像警察在這也有比較放鬆的一面。2003年我和捷任都看到,警察把BMW重型機車給美眉拍照、試坐,是平常難得一見的。小舞台形成一種特殊的景觀和氛圍,類似廟埕和野台,樂團部分接近大熱天下的「地下社會」,一樣喝啤酒、聊天,看起來不是很正經八百的演出,樂團和觀眾離得近,互動容易,一逗,大夥就開心了。如果「競賽類」是衝浪錦標賽,那麼小舞台是廟埕前的「跳房子」。


海洋祭「觀摩類」創意充沛
「觀摩類」感覺像是特別來賓大會串,但內容更接近festival的質地。
海洋祭由一天變二再擴充為三天,觀摩類的產生似乎是必然的。海洋祭主導中心「阿堅和張四十三二人組」隨著海洋祭,吸引了大量人潮,贊助商樂於參與,也得到極佳的媒體效應。「海洋祭築夢工程」越蓋越豪華,也可以說他們不願意留在原地,沒有一條船愛長久待在一個港口,「向前走」是他們的主題曲:
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的憨子 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行

偶像是林強的阿堅說:
「我常想,哪天我帶我小孩來看海洋音樂祭,這是你老爸奮鬥過的,現在還在!」也期待能成為國際十大戶外音樂節之一。

阿堅老實承認,每年參加海洋祭是他最大的收穫。套句張四十三說的,「這是阿堅的自私活動,最High的也是阿堅。」但也不是全是一己之私,真壯大為「國際十大戶外音樂節之一」,是台灣的光榮,也是樂界之福。

2001年唯一的表演節目是「勇士.稻穗.草原的聲音」,由胡德夫、巴奈、陳建年、紀曉君組成,是目前台灣原住民音樂人最具代表性與國際聲譽的陣容,也是「角頭」班底最能端出來的大節目,是2000828 內湖時報廣場「勇士與稻穗」陳建年加巴奈小型現場演唱會的延伸,點出海洋祭的正名「Ho-Hai-Yan」。

那年我在後台小屋開決審會議,沒看到表演,門外不停傳來繚繞的餘音和熱烈的掌聲,好想不評了,不曉得還要等到哪一年,才能見到這四個人一起在海邊彈彈唱唱。到現在還有很多人記得,也挺懷念胡德夫那感人腑肺的「太平洋的風」,劃下那年依依不捨的句點。

第三屆是台式HipHop的「大支&大馬戲」,爽快的Ska\Big Band在台的洋人團「The Wall Tiger」,融合雷鬼、藍調、硬式搖滾的日本「BOBIN」樂團,客家民族風搖滾「交工」樂隊;土台客搖滾「董事長」樂團;特別企劃五把吉他炫技的「5G」;而由現存最資深的台灣金屬樂團「刺客」壓軸。

大支的「台灣Song」生猛夠力;「The Wall Tiger」的牙買加式Ska,音色華麗,三支大管樂吹奏愉快的壯美波濤,一首「檳榔西施」除了讓人發噱外,同時感受到外國人在台的敏銳觀察,加上逗人的猴子舞,相當調皮、逗樂,洋溢著熱帶的歡快。「BOBIN」樂團激昂開闊,但西塔琴的彈撥又引人走進深邃的佛境,演奏水準高超,讓我想起1969Woodstock」的香卡(Ravi Shankar);「交工」,我只有一句話就是太感動啦!作品細膩,氣勢渾厚,搖滾與民謠加上傳統漢人的器樂,毫不討巧,內在深刻的人文關懷撩人心弦,生祥在吉他與月琴綁了反核的抗議布條,音樂與社會運動的態度十分一致。我認為他們是現在台灣第一band

BABOO說得好:
「第三屆交工的表演,那個鼓打起來在海邊很響,非常好聽,很震撼人!」

從上台前瑣細的準備工作,就看出他們是很嚴謹的團。BABOO有感而發地說:
「新團不一定都要全部學國外團,由交工身上就可學到上台前和PA的溝通,樂手的需求是什麼很清楚;或許年輕樂手也知道要什麼,但不會講。這點是該多向『交工』學習的。不只是舞台表演,音樂創作也一樣,想要表達什麼、怎麼告訴人家,都是要學的!」

晚場「董事長」和「刺客」把全場狂熱,掀到爆,讓我們見識到搖滾的單純、衝勁、詞曲直接了當地灌進你的腦門,吉他、鼓的飛飈輪動,血脈賁張。阿吉在台上的煽動力與觀眾的熱情互動,都是使搖滾樂四十多年歷史以來,成為今日流行音樂主流的根基。這也是他們過去不間斷地在Live House、校園、大大小小演唱會中,累積的成果。

「刺客」現身,有點向台灣搖滾前輩致意的味道,或是回味過去頗困窘的搖滾開發期,一些教人難忘的樂團,就像第四屆的陳昇也有那樣的意味,所以主辦單位一直都有意願往這個安排走。譬如,邀中國「搖滾之王」崔健,就是張四十三老是惦念不忘的,還有台灣搖滾代表人物羅大佑、「Live of King」伍佰,或者現已解散的團,「紅螞蟻」、「青年」、「紅十字」,能再站上舞台,具有歷史回顧的價值,而不光是看秀而已。

5G」由「恨情歌」楊騰佑、「賽璐璐」阿義、「乩童秩序」林正如、「脫拉庫」張國璽、「強辯」小花等五位老中青三代吉他手合組的節目,是吉他主秀的創意企劃,對尬、互飈吉他技藝,即興演奏solo或相銜接,搭配貝斯王繼三演唱「little wing」(Jimmy Hendrix名曲)和台語「國歌」「黃昏的故鄉」,讓人在今天回想,滋味美好。

同様2003年也有一項特別企劃是「電音八家將」,由輔大宗教系八家將與DJ黃一晉、DJ小四、DJ鈦三位電音DJ合作,配合多媒體影像一同演出,融合民俗、陣頭文化及音樂,是極富創意的點子,可惜的是和「5G」一樣,事前的溝通、練習次數太少,整體演出水準打了折扣。但「特別企劃」這項是相當具特色的是,國內外大型演唱會都沒有,可以經營成海洋祭令人期待又印象深刻的一項內容,不過籌備時間要更長,練習綵排的次數更多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