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伍佰總是要走得更遠,甚至是飛了!


「我追求的是一種單純的愛情,一種完美的真情。比方說,現在我跟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你就下一切,跑去為我買!然後喘著氣回來對我說:『阿綠!你看!草莓蛋糕!』放到我面前。但是我會說:『哼!現在我不想吃啦!』然後就把蛋糕從窗子出去。我要的愛情是這樣的。」(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有很多理由想起伍佰也會想起«挪威的森林»或村上春樹,他曾公開說過喜愛村上春樹的作品很早的時候住過台北公館那個地方也有家著名的文藝音樂咖啡館叫挪威的森林」,非常可能一切純屬巧合,但那時我們不會說伍佰是文青。

不過我相信伍佰&China Blue能在樂壇挺立二十年就是有著一種單純和完美存在不論是創作樂團及樂迷的支持都有著這種不顧一切和執意的任性像一直流動曲折會激盪出波濤而綿延流長的大河且伍佰丟出窗外的不是「草莓蛋糕」!

音樂是挽留光陰的藝術再不受關愛的作品都凝住了某些人的時光何況是口耳相傳轟動一時的歌曲自然成了一代人的美好記憶。只是伍佰&China Blue的時空依然不斷地延伸中

伍佰早年的作品在台灣搖滾迷心中幾乎都成了經典從個人首張專輯以本名吳俊霖出版的«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在電影原聲帶«少年吔安啦»裡的單曲以及被評為巔峰之作的«樹枝孤鳥»都教樂迷歡喜讚歎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編著的«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一書,伍佰入選四張分別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浪人情歌》、《伍佰的live——枉費青春》、《樹枝孤鳥》等僅次於羅大佑和陳昇足見在音樂人與樂評人心中份量非常高

此外可列為他創作史上的化石」:「小人國」,也有相當高的評價想到小人國」,時光就回到1980年代末的水晶唱片曾有段時間感覺伍佰似乎不大愛談過去也對人不能只活在以前」,創作也一樣但二十年回顧一下無妨吧

那時候水晶唱片都是創作力旺盛風格獨特批判性強的音樂人像「Double X陳明章、林暐哲、朱約信、葉樹茵雷光夏等等包括伍佰在內如今早已脫離小人國轉大人了

1987年水晶辦的「台北新音樂節」是今天台灣已遍地音樂季的先鋒隔年第二屆對外徵選作品和樂團黑名單陳明章吳俊霖就出現了那時在台北樂器行教琴的吳俊霖以一首小人國讓水晶老闆任將達激賞不已合集«完全走調»放第一首雖然到90年代以伍佰成名他的藍調搖滾為人稱頌小人國樂風較偏New Wave早預告著吳俊霖不會只有一種

但前期的伍佰blue味濃厚也是真的尤其台語搖滾特別明顯即使第一張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沒有一炮而紅可是樂界都看好他的才華當時已轉到真言社最紅的是林強再加上林暐哲李欣芸與吳俊霖聯手完成史上最經典的電影原聲帶«少年吔安啦»現今再聽還是有被電到的感覺在靈魂周圍升起一股藍煙

當年也曾參與「台北新音樂節」演出的音樂人陳世興Jimi)說:
伍佰他是純正台灣囝仔流著藍調血液搖滾柔情鐵漢舞台魅力完全征服這一代人對於搖滾吉他手神化的印象他的歌曲獨特真誠的唱腔與電吉他彈奏令人感動熱血他是令人忌妒羨慕又全然佩服的!」

以伍佰而聲名鵲起以其說是«浪人情歌»專輯做得較偏市場不如說live house策略成功那時候真言社藝人轉到滾石系統下的魔岩總經理張培仁愛搖滾愛做有未來性的事但他不做空中樓閣的事因為他同時發現大學生文藝青年到live house看搖滾表演的風氣希望伍佰先主打這個市場

出了第一張專輯伍佰就陸續找小朱Dino和大貓組團Dino:「本來以為他要找我當主唱的結果變成大力打鼓!」伍佰&China Blue組成後常跟著陳昇和第一代恨情歌樂團巡迴演出頗有大哥帶小弟出道的樣子讓我想起以前在水晶吳俊霖幫Sissey趙一豪暖場的情形他對我說他並不想一直替人家暖場,「我有一天要獨當一面」。

直到Live A Go-Go每週五看伍佰一場一場累積成一股台北旋風接著現場演唱錄音專輯«伍佰的 Live - 枉費青春»上市造成轟動唱片文案稱其為King of Live」!隨後,台灣各地的售票大型演唱會場場爆滿,當時沒有一支搖滾樂團做得到,更是仍在live house奮鬥的地下樂團所難以想像的

1996LIVE專輯«搖滾‧浪漫»甚至在台灣累積銷售超過70萬張,讓主流市場對樂團的經營更有意願,比如「友善的狗」發行的«台灣地下音樂檔案»系列、CHYNA和刺客,其後Sony旗下有「諳譜」(AMP)系列,包括「無聊男子團結組織」、「禁地」、「酒狂查理與蟲子們」、「廢五金」,寶麗金唱片發了「糯米糰」,地下樂團更多,「花生隊長」、「脫拉庫」、「閃靈」等等,伍佰&China Blue的市場效應確實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但伍佰永遠讓人料不到當伍佰已經紅透半邊天唱片張張都大賣有些人認為他變了變得主流了可是98年台語創作專輯«樹枝孤鳥»又是新的里程碑,叫好也叫座,承繼傳統又開創新境且具實驗性,也成為台客文化的一大標杆。然而,他總是要走得更遠,甚至是飛了!
(照片來源:伍佰Wu Bai臉書)

支持伍佰&China Blue二十年的吳姓樂迷講得好
伍佰二十年來的的音樂作品,很多歌迷覺得他很多,或者說是很多,我覺得伍佰的變其實來自於他的不變。那些音樂作品回歸到最初,都是他最誠實面對自我的創作,而且不管你說哪張作品很實驗或是哪張作品很奇特,或是那張作品很經典,回到演出現場,在看live演出的同時,所有這些歷年來作品你只會感受到那些作品都很伍佰、很搖滾,一點都不突兀。

所謂那些音樂作品回歸到最初,都是他最誠實面對自我的創作」,«樹枝孤鳥»是個很好的典範,叫台語搖滾、新台語歌也好或台客搖滾也罷,從第一張專輯的「樓仔厝」、「少年吔安啦」、「點煙」«樹枝孤鳥»,他站在那個基點不停地翻新、騰躍!

《單程車票》專輯有送[500+]搖滾特刊,裡頭伍佰與林暐哲精彩的同級生對談有一段伍佰講到在真言社時期待在錄音室的心情讓我印象深刻

「我好喜歡錄音室的味道,好喜歡錄音室的地板,好喜歡錄音室的冷氣,我好喜歡這個工作,我好喜歡在錄音室錄音。所以可以讓我在裡面做事情,哪怕是不太願意做的,我都會把它弄成我喜歡做的樣子去做。『為什麼要做這種音樂』的念頭對我來講比較少一點,因為我可以放進去我自己的想法,把它做成我要的樣子。但是我喜歡在錄音室裏面的那個冷氣,還有地板,味道。」

後來的«白鴿»«淚橋»«雙面人»«太空彈»等等都是同樣的邏輯像他講的:「在真言社時期,我學到做音樂要用很主流的方法把我的非主流想法帶進去。」最後是主流/非主流都泯化了,沒有那個界限。

到魔岩則受魔岩總經理Landy(張培仁)影響,伍佰說:
他是一個魔頭(指Landy,他把什麼事情都變得好偉大,所以就會放更多偉大的事情在自己身上,所以會有白鴿,有樹枝孤鳥這些東西出來,這些東西跟Landy不是沒有關係的。冥冥之中就是會有關係,他認為我們做的事情是偉大的。

也可能因為「偉大」的構思並不容易教人理解,有一部分覺得不好懂;有次伍佰就對我說:「你不懂我。」有一部分正在思索;還有一些是全然開放的。可是他又變了,以「妳是我的花朵」拉著人們回到「跳舞時代」,掀起全民運動!

多年和伍佰有合作關係的資深設計師與藝術家李明道Akibo說道
有一次伍佰對我說Akibo我們兩人的作品有個共同點那就是一開始讓人摸不著頭腦但時間一久會教人開始點頭。」Akibo認為優秀的創作者從生活土地或其他藝術汲取養份經提煉再創造而非泛泛的表面再製而已。」

從花朵舞到火山舞也是伍佰的一大轉變同時帶動流行沒讓南韓偶像團體專美於前這轉變我想是基於流行音樂產業的變遷樂迷購買實體CD的意願大減但演唱會產值提高本是靠Live演出起家的伍佰&China Blue並沒有在怕而是每張專輯要更充實每次的演出所以各種梗不斷地創意發想也包括實現自己的夢想在內比如請中國搖滾之王崔健暖場邀日本摔角名家武藤敬司站台助陣等等讓伍佰&China Blue走遍各地演出都得到熱烈的迴響

二十年了剛好青春但對一個人的音樂生涯和樂團的成長而言有的像邁進尷尬的初老階段更不堪的是開始讓人感覺陳腐。但伍佰&China Blue還是熱血澎湃在轉變之間隨順而不失新意對音樂誠懇沒有完全走調掌握了應有的堅持

作詞家武雄認為
改變誰都會,如果沒有記錯,伍佰與China Blue沒有換團員,這是最屌的地方!
這是台灣所有成功的團不變的至理

粉絲阿涓說
對我而言,伍佰老師是個很真實活在當下的人,有一種好像碰觸得到的強烈生命力,有深度的踏實感,自然又忠於自己,情感流露在歌詞及音樂旋律中,好像了然於心,又由歌聲傳達到聽者的心,不要有任何預設立場,把自己丟到裡面,就會有另一個自己了!

滋慧寫道
我覺得伍佰的迷人之處:在舞台上全力以赴,每一次的演出都會讓包括一旁的工作人員感動!在舞台下單純的像個孩子,對每一件事都好奇都嘗試!做好事低調不拋頭露臉!20年的搖滾團證明了伍佰重情義,對工作同事亦然。」

我前中時晚報同事彭蕙仙,在2009年曾訪問伍佰問他
伍佰,你覺得自己的魅力在哪裡?
伍佰答曰
我的魅力喔,我的魅力應該是我的缺點很明顯吧。 

這答案好深吶就如同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的名句:
但是我會说:『哼!現在我不想吃啦!』然後就把蛋糕從窗子丢出去。我要的愛情是這樣的。

而伍佰不會給人們預設要的,而帶著大家和他自己到不可知的夢土。或許啦!我不敢確定,但我相信他丟出來的不會是蛋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