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舊文活錄]最真的音樂,最長久--林強,人與樂


流行音樂,不流就死了嗎?流行歌曲可不可以擁有自己的生命力,不必依靠廣電媒體連續轟炸觀(聽)眾的視聽神經,也不需要以銷售量、排行榜、點播率的虛妄數字來證明存在,就紮紮實實地活著?

聽著林強精選輯裡的歌曲,我思索著這樣的問題。而答案是假客觀的民意調查所無以印證的,只有我們以最真實的心靈,最開放的耳朵,才能聽出歌中不滅的靈魂。

*2010年林強在電台接受我的訪問大談善心之樂和他的心生活

雖然林強目前潛心於電音創作,但當我一再聽著林強過去十多年的歌曲作品,不論是比較為人熟知的「向前走」、「查某人」或不很流行的「當兵好」、「懦弱」都仍然鮮活地、強壯地,躍動在音樂廣大的想像世界中。

我想,他隱於娛樂世界之外,反倒找到人文的本質。打個比方,是不吃化學肥料的草本植物,和陽光空氣水為伍,實實在在地呼吸。

雖然他的歌現在都不流行了,但每一首都活著,活得理直氣壯、銳氣逼人。音樂形式也不老舊,流行搖滾、藍調搖滾、龐克、英倫搖滾、電子樂等等,都涵蓋在過去的作品中。現在人們聽到的流行歌曲,不也都在這些範圍內滾來滾去嗎?以前有人認為,林強的音樂太前衛,不夠流行,實在太井底蛙看天空了。林強只是做他喜愛的音樂。音樂形式是西方的類型,並契合他的性情和主張,差別只在他不跟隨台灣媒體所講的「流行」而流行罷了!

林強的作品大致可分為懷鄉,城市文化批判與邊緣族群的心情印象三類。當然也有些不很情歌的情歌,像「愛情研究院」和「查某人」,有個性、有滋有味聽了心疼!懷鄉類的,像「黑輪伯仔」,這張精選沒收進這類的歌;城市文化批判的,像《娛樂世界》專輯整張都是;邊緣族群的心情印象,幾乎全是他參與的電影音樂,包括《少年耶!安啦》、《只要為你活一天》、《南國,再見南國》等。

林強是聽西洋流行音樂長大的台灣小孩,而當時他慣用吉他寫歌,表達感情、意見和生活經驗。對他而言,寫歌的形式以西洋搖滾最貼切;台語是他從小講得最流利的語言,歌詞是口語台語,也最自然不過,一切都是個人因素的呈現。「新台語歌的代言人」,只不過是別人為他戴上的帽子!

那是歷史的偶然也是必然。台語歌從「四季謠」、「捕破網」、「望春風」如詩如畫的辭藻,到煙酒、港邊、江湖的演歌時代(也可稱為前哈日期),到八○年代末、九○年代初,台語歌回歸現實生活。林強只是忠實地以歌紀錄他熟悉的、悲憫的、荒謬的、不滿的及憤慨的現狀,而這其實並非另類、異類或作怪,台語歌向來就有強烈的寫實主義色彩,由「望你早歸」、「黃昏的故鄉」到「無聲的所在」都是反映現實或說出真心話而已。

人有無數個性及差異,音樂、歌曲也一樣。曾經有錢、有權的人,想把所有的人、所有的藝術(也包括音樂),都變成一樣或同一格式,最後都失敗了,比如希特勒、日本軍國主義及毛澤東的人性改造等等之類,都無法成功,證明人的多樣性和無限可能是無法改造的。流行歌曲也一樣,為什麼台灣的流行音樂都要一樣呢?都要一窩蜂呢?流行偶像,各家唱片公司就跟著製造一堆同類偶像產品;流行R&B,到處聽到有人唱歌尾音亂抖亂飄;流行band sound,什麼人都帶支樂隊上台。為什麼不能接受和潮流不同的內容、風格和思想

而他老是甩頭捨掉所擁有,以更尋找自由自在的形式,林強只想做自己。心胸開闊、有前瞻眼光、很能吸收新知,又能實踐。性格是很藝術家脾氣的,所謂「藝術家脾氣」,有人會解釋成沒有親和力、很尖銳、不食人間煙火的怪傢伙。雖然我很久沒和林強混,但就我二十年前和他認識交往的經驗,他跟街上別的男孩沒兩樣,他會坐我的殘障摩特車去路邊攤吃碗牛肉麵(如今他吃素了),愛把妹(現在他懺悔過往的放浪,勸人莫放任性生活),對自己的嗜好很堅持,喜愛的音樂一直在變。成了電子舞曲DJ、電音創作人,我一點也不驚訝,他的個性就是不重複自己!

他很真又很善變。很真,在於不被操縱、不被限制、不被製造;善變,是不想永遠站在原地。有哪個歌星可以像他那樣,在《向前走》後,成了「新台語歌王」,第二張專輯《春風少年兄》大賣了五十萬張,接著一轉《娛樂世界》,讓人聽了傻眼,但識樂者人人稱好、佩服,是當年的最屌專輯之一。卻也因為台灣娛樂市場的呆滯,賣座不佳,使他幾乎退出歌壇。好在有侯孝賢和他的電影,讓我一直見識到林強的精進。《少年耶安啦》至今仍是電影歌曲的經典,伍佰也是其中重要的關鍵。

這些都是經典啊!後生們非聽不可!

《娛樂世界》裡的「生命共同體」唱得教人多麼有切膚之痛!所謂經典是一時沒流行沒關係,現在唱還打在我們胸口上:
全球走向世俗的商業化 環境的污染愈來愈闊
年紀愈大 凡事就應該看破 每日起床 看到鏡中無奈的我

貪污恐嚇刊在每天的報紙 人說什麼人民 就有什麼樣的政府官
混亂的政治 需要什麼款的革命家?
換別種政權 日子敢會較好一些?
Ha ! --- Ha ! --- Ha ! --- Ha ! ---

人情禮數和紅包關係 變成咱的生命共同體
警察保護大家集體來犯罪 咱做的一切要付出代價

環境所逼沒能力改變目前的生活 甘講你對暴力犯罪已經攏無感覺
朋友對我的反應愈來愈討厭 偏激的思想對很多代誌感覺都不滿

這張精選,同樣可以為林強的脾氣、個性、音樂修煉寫下最好的註解。好音樂永遠不死,並且跨越時空的局限,在新的世紀,依舊散發新時代的氣息與生命。

在我的音樂文字書《從羅大佑到崔健》中,有一篇林強的訪談,結尾提到有一次聊天時,「我問他說:『強仔,有天你紅了,會不會變得很勢利、高傲,或者被大染缸泡成一個俗而無趣的人?』他答說:『不會!我跟蓋手印,如果我真的變成你說的那樣,你可跑來罵我,吐我口水都沒關係!』。」二十年後,再看這段對話,我仍然沒有對他吐口水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