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舊文]小市民的台語歌手:江美麗與陳雷

江美麗
 陳雷的歌聲簡約、素樸地傳達了台灣小市民階層的心聲,加上鄉土、可親的造型,使陳雷成為歌壇小市民的代表人物。推動「陳雷風」的幕後功臣當推他的唱片製作人江美麗。

江美麗以前的藝名呼江音,有一度退出歌壇,再以江美麗復出,身兼歌手、製作人及唱片公司老闆娘。說起「陳雷風」,她認為那是很自然的,當初並沒有任何計劃要刻意塑造陳雷,而是樸素、自然原就是陳雷的性格,包括他的歌磬、打扮,如果這違反陳雷的個性,他根本不可能在眾人面前表現得如此自在而安穩,而現在這種藝人已經很少見了。

陳雷的歌曲遠離台語歌的「煙酒文化」和「江湖味」,江美麗說,其實是想要在照顧商業利益下,也試著實現自己的理想,表現台語歌多元而動人的面貌。儘管,目前趨向鄉土味,但未來也有可能走城市調,畢竟歌曲也要符合社會脈動,《歡喜就好》,已有此種跡象了。

江美麗認為,大眾媒體向來對國語派給較大的空間,後來又有港星派的來瓜分,以致本土台語歌手就很辛苦,但現在可能是社會風氣愈來愈想發揚本土文化,台語較以前受到尊重,因此,今天「陳雷風」的吹起,是社會變動的一種象徵,她想讓大眾更了解台語的文雅和優美,而且講出普通人的心聲。

當然,陳雷最珍貴的是,他有獨特的台語唱腔,江美麗說:「他的韻腳很有風格,真實、有韻味,表達很自然、誠懇。」歌聲動人還是源於歌聲,代表的意義是別人附加的。

陳雷
自從〈風真透〉、〈戀戀戀〉受到大眾的喜愛之後,貌不驚人但忠厚、誠意的陳雷,開始在台語歌壇中,掙出一席之地。

陳雷很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我的歌跟別人比較不一樣,比較口語化、寫實。」從他的歌名就可以印證這點,像〈自然就是美〉、〈好額與窮赤〉、〈有影無〉,、〈想乎妥當〉等等,都是我們相當常聽見的台語,然而可代表廣大基層人民的難言心情。

從一名空調修理工人到成為著名歌手,陳雷樸素的個性一點也沒變,他真的相信「自然就是美」,他說:「根本我就是一個普通人。」像他去工地秀或廟會,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喊他「雷仔!」好像就是看到親威鄰居那樣的老朋友。

陳雷想、,可能跟他從小在鄉下長大有關,而又在工廠幹過工人,就很能體會什麼是普通人的感受,自己自然沒有歌星的架子。「我唱歌,只是為了讓大家歡喜就好。」他覺得他唱歌大家喜歡聽,那是為朋友一起服務,別人高興最好。他信奉「腳踏實地」的做人原則,唱歌也一樣。

要說陳雷唱台語歌有沒有什麼理想、什麼使命,老實說沒有,他只是照自己的性子,照自己的本分唱,歌迷喜歡他戴個「土帽子」他就戴,不穿西裝就不穿,別人認為那才是陳雷,他樂得照辦,他說:「那符合我的口味。」就是這份隨和、親切,讓陳雷很得人心,詮釋起〈到擔我才知〉、〈歡喜就好〉、〈羅漢腳仔〉等等小人物歌曲,再貼切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