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給參加比賽的音樂人與樂團建議

八十八顆芭樂籽 88balaz 主唱兼吉他手阿強的前言

比賽是一條路,有很多路都可以前往你想去的方向,當然可以選擇哪一條路,也能選擇用什麼方式前進。
但既然踏上了,就不用有什麼遺憾,就算路歪了,塌了。總還是會能找到路的。
因為路是我們走出來的。



心態方面
有勢在必得的自信很好但別在舞台上講
■當成自己演唱會很好但別過於作秀
■平常心,當成一場live house的小型演出,最適合
■比賽是挑戰是考驗,也是學習與觀摩的良機,別忘了交朋友
■沒得獎往往是收穫最豐富的時候,聽到很多建議甚至是批評,不必沮喪,那才是參賽珍貴的「獎勵」

賽前準備方面
■平常自己最愛、最熟的歌曲,並不用特別為比賽或評審或觀眾特質而改變。通常為比賽而作的改變,只會更糟而不會更好,忠於自己才是最好的準備
■練團如果在場有第三者的眼光,為自己提建議,有助於團內人發現缺點,避免無效益的「苦練」。或者請人錄影,練完隔天樂團一同看錄影檢討
■有經驗、專業的樂團前輩一旁指導會有幫助,尤其是技術層面的學習
■賽前一天可以不必長時間練習,得到充分的休息最重要
■好的分工才能打好仗,樂團出去表演、比賽或經營也同樣的道理;比賽是考驗團隊精神最佳時刻,也是永續經營的關鍵

比賽當天注意事項
Sound check是音樂人和樂團與音控師間的溝通和調整,不是練習時間
■也別把Sound check時間當調音時間調音是上台前就要做好的
Sound check與比賽或演出結束最好向音控師表示感謝包括舞台上協助綵排及正式表演的舞監燈光等等後台工作人員都是幫助你們完成一場好表演的要素,別忘了向他們致謝
■上台前一小時,主唱與需要和聲的,需開始暖身開嗓(樂手也需要一套暖身):
       和運動前的拉筋類似
       Stretching舒緩漸進伸展使用到的器官肌肉
       爬音階、找找共鳴的位置
       喉嚨保持開放和放鬆
       做做鬼臉,讓臉部線條不是僵硬的
       喝溫水,不只是唱前或登台前才喝
■避免緊張,放鬆自己:
       腦子告訴自己緊張是正常的
       肩膀下巴放鬆
       開嗓:大喊K打哈欠或做一下吞嚥(喝水)的動作
       自信可降低緊張的情緒
       腦子裡對所有樂句和情感反映像電影,可再三重現
       保持安靜和深呼吸再上台
以上暖身與放鬆之要點,可減少上台後患得患失,過於緊張導致音與拍子不穩等毛病。

結語
■感動才是本質,而不是刻意討好
東京大學博士茂木健一郎說:「音樂的本質,可說是帶給我們每個人生命的訊息,與音樂邂逅,是具有創造性的一件事,不論何時,都可能為我們在既知的事物之上,帶來一種未知的魅力。」
帶來一種未知的魅力。」比賽也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