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湧樂錄»風~ 身後追


雖然是身障者沒法像一般人那樣運動但觀察運動的本質思考人類在運動中產生的意志心念以及之後獲得的喜悅能量非常有意思

從小就走得比別人慢羨慕那些走得快的人卻不自卑經常落後於同伴時大喊:「你們等等我呀!」總有兩三位同學停下來等我跟上後來都是好朋友當然比賽時是沒有人等你的徑賽尤其明顯不論短跑或長跑最快的是王

速度為運動之母這是飛躍的羚羊紀政告訴我的那一年幫田徑協會編季刊當時紀政擔任田徑協會秘書長教我很多運動知識甚至帶我到體育場看國手練習有一回紀姐指著一位選手說
你看他的腿壯又渾圓臀大且微翹他一定是有速度的。」

才懂得速度的產生和下半身的基本訓練有關難怪有人俗稱臀部是馬達」,或說是產生能量的基地

幾乎沒有運動是不練速度的足球主要是踢戰術重要帽子戲法教球迷激賞但沒有速度都是空談。有速度的球隊可拖垮對手自由車划船籃球等等體育競賽無一不需速度取勝

棒球也一樣球探以五項技能評估球員包括守備、傳球、力量、打擊率和速度日本叫五拍子球員但有三樣屬於優等就十分傑出了年輕時的台灣巨砲陳金鋒只有在守備和傳球略遜日本的大聯盟之星鈴木一朗可以算四拍子」,只在力量一項稍微扣分

而其實這五項技能除了單純講指臂力以外無一不與速度相關還是以鈴木一朗為例擁有極佳的速度當然跑壘快有速度守備範圍就比別人大擴大解釋速度也可以用在揮棒和傳球上瞬間揮棒速度快打擊能力自然強傳球能力除了準度外沒速度是不行的投手的球速高爾夫的揮桿羽球的揮拍和拳擊的出手也是同樣的道理

快感二字俗話就叫爽但如字面所言就是要快快到有愉快的感覺不要說自由車手御風而行或游泳的乘風破浪連我這種向來慢走的人體能開始進步了一千公尺從走八分多鐘突破到七分鐘便飄飄然了好像走路有風似的甚感得意

有一本日本小說《轉瞬為風》講學生田徑社的故事我讀得十分熱血那種有目標有挑戰的奮鬥訓練很苦很充實比賽有輸有贏日子過得才有滋味一開始總是以拿強者為追隨的目標但到一定程度後要贏的都是自己。衝向終點前一閃而過的影子以為是失敗的前奏其實是恐懼等連影子都沒有了只聽得見風聲時無比舒暢

而要享受快感先吃苦是必然《轉瞬為風》書中有句話很好
「儘管筋疲力竭,身體深處卻湧出了一股力量。」常運動的都有同樣的體會。

當然,速度不是只有快,慢也是一種速度,走得非常非常慢一樣很困難、很費勁。如太極拳的慢手,其勁無窮,快慢皆風。「太極以靜御動,雖動猶靜,故練架子愈慢愈好,慢則呼吸深長,氣沈丹田,自無血脈僨張之弊。」(摘自楊澄甫«太極拳術十要»

《轉瞬為風》裡也說
我感受到一陣風,好強的風,那陣風不是吹來的,而是我自己產生的風。好暢快啊!感覺棒透了!

無論快慢輸贏,懂得如風般的自在,才是真正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