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湧樂錄»音樂課的憂鬱


小時候對音樂充滿美妙的想像和期待好比打開了寶盒撫摩了神燈一定會有好事發生似的

等懂幾個字後音樂解釋成會讓人快樂的聲音四十多年前父親買了家裡第一張黑膠唱片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雖然不了解歌裡真正意思但聽了能教我開心所以唱片一放再放直到家裡人都受不了為止

因為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的緣故七歲時才學著拿柺杖走路之前不是用爬的就是靠哥哥姐姐們揹我到外頭玩熟練了柺杖後便常到廟埕看戲對後台的文武場特別好奇鑼鼓弦琴嗩吶演奏起來好不熱鬧

這都在我心底埋下音樂的種籽暗暗發芽上了小學有唱遊課可是並沒給我深刻的記憶無非唱幾首兒歌和愛國歌曲就過了只依稀記得那唱遊課老師彈奏出的風琴聲好迷人像是吹起了做好夢的聲音一般伴著蟬鳴可以飛到遠方老師手指彈奏腳踩踏板像是划船一樣原來音樂是流動的,像是一趟旅程。

上了國中感到興奮的是終於有音樂課了在那升學主義最嚴重的時代所有的課都為了考試氣氛總是硬綁綁的教室裡像是塞了水泥上音樂課可以喘息一下這純屬個人想像因為我一堂音樂課也沒上過

 *豐子愷繪<鄉村學校的音樂課>

那是夏天的開學週太陽白亮亮地掛在天幕下課鐘響收拾課桌椅拿出新的還留著油墨味的音樂課本兩三個剛認識的國中新同學陪著我離開本教室大樓往音樂教室移動經過籃球場就到了坐定後看到講台旁有一架鋼琴黑板上劃著五線譜就感覺音樂已經來敲門了沒來由地生出一股敬重

上課鐘響。「起立老師好坐下。」長得高高胖胖的男老師站上講台更顯得身軀巨大先環視一巡全體學生接著開始點名叫到我時因為必須先拿柺杖才能站起來行動比別的同學慢當我坐下時音樂老師說話了
你可以不用上課了回教室幫同學看書包吧!」

我好像聽到晴天霹靂愣住了隔了三秒鐘默默拿著新新的音樂課本離開音樂教室慢慢踱步走過籃球場時彷彿上山下海似的艱難開始想這想那的,「為什麼老師不讓我上呢為什麼我就該看書包呢?」淚便奪眶而出小心靈並沒找到答案只感到委屈滿心期盼的音樂課成了空響

回到本班教室淚乾了拿起音樂課本再聞聞它的味道像是自己已上過了音樂課從此就沒再也打開過又到了音樂課時間頭幾回同學還開玩笑說:「你賺到了!」等教室人都走空了我想溫習其他科目總是讀不下索性睡一場朦朧間聽到遠遠的鋼琴聲響起彈著憂鬱的歌在我心頭繚繞不去

學期結束收到成績單看著音樂旁的分數我看了很久腦子一片空白從現實看也不重要在那聯考至上的年代音樂和體育課經常被借走用來作測驗或補課所以也沒人懂我上不了音樂課的憂鬱

儘管一輩子沒上過音樂課但沒我少一分對音樂的愛甚至成了生活不可缺少的元素現今我還在大學裡教了相關的課走上講堂時當年沒上音樂課的憂傷突然襲來就更想把自己對音樂的熱愛播送給學生,希望他們珍惜音樂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