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湧樂集» 合唱之樂樂無窮


五專參加校園民歌比賽得獎的那一天郭祥廈學長跑來邀我參加合唱團約隔天試音沒想到這一試讓我認識到音樂天空之遼闊與明麗

我喜歡彈木吉他唱清新的校園歌曲卻又覺得有所不足想把歌唱得更好想接觸音樂更深刻的一面也聽說合唱團嗓子好會唱歌的同學很多是值得學習的好社團

可是我這人又常想東想西有時候會自我設限比如說擔心長得太矮行動不便會破壞合唱團演出時的隊形擔心不會看五線譜擔心音感不夠好等等之類的我猜想那一夜應該沒睡好

不知道那來的勇氣還是去試了音我是打著反正他們應該不會要我啦假裝無所謂而去的給邀我加入的郭學長一點面子吧心情忐忑跟著鋼琴爬音階:「啊啊啊啊啊〜」往高音,「啊啊啊啊啊〜」往低音,結果編到男低音。後來聽說那一屆低音部缺人,來找我加入的學長就是低音部負責人。不過團裡每個人從指揮到各聲部負責人都和藹可親,讓我卸下了心防。

沒想到這一試音就沒有離開過,直到畢業,像是另一個家,除了上課在自己班上外,沒課就往合唱團跑,班上同學反倒很少見到我,乾脆叫我是「合唱班的」!

關鍵是,當時世新合唱團兩大目標:大專合唱比賽和年度公演。由於世新沒有音樂科,團員也不是聲樂科班出身,大半憑著一股熱情和愛好加入,想拿好成績就必須比別人努力、多下功夫。因此,世新合唱團傳統是,平時一週練五天,都在中午休息時間練,比賽或公演前的加練唱,包括周末和周日以及晚上。團員相處時間長,有共同奮鬥的目標,感情自然融洽,畢業的團友經常回來探望我們,像個大家庭似的。

當然合唱之美更是讓心靈相親相悅的要素別的大學都挑戰高難度的合唱曲比如威爾第安魂曲」、選自清唱劇「彌賽亞」中的「哈利路亞」或貝多芬「C大調彌撒」等。我們年輕較小又欠缺聲樂的底子,就以民謠或情感易於抒發的中文合唱曲為主,像「茶山情歌」、「教我如何不想他」、「海韻」、「遺忘」、「回憶」等等。有一年大專合唱比賽指定曲「國父遺囑」,是我記憶中最難唱、感情最難以表達的一首。

在合唱團比我唱校園民歌學更多的是正確的發聲音準咬字節拍樂句詮釋等等音樂基礎,有了重新認識學習的機會指揮也都會詳盡地解釋歌曲的內涵以及如何從聲部與獨唱的搭配間流露動聽優美的特質那樣深刻細膩是唱流行校園民歌所沒有的

那時感覺就像合唱的小天使身子都長了翅膀一練唱就如同飛翔在雲間海洋與山林中優遊穿梭為了比賽的加練唱很辛苦卻又甘之如飴有時候練完唱還不肯罷休走進校門的山洞依然大聲合唱起來美好的歌聲迴盪在隧道裡那情景那音聲永遠在記憶裡散發著芬芳

當初我擔心的問題都是多餘的沒人嫌我破壞隊形說來還挺佩服自己的國父紀念館公演時柱著柺杖在台上唱完90分鐘的演出一點也不覺得痠疼好像陶醉於合唱之樂肢體的折磨都不重要了也好比世新合唱團團歌所唱道的:歌聲悠揚,唱到好處,餘音繞樑。人生不過,數十寒暑,合唱之樂,地久天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