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瘦菊子的球想]陳偉殷的第七局

陳偉殷今年初登板對光芒投5.2局掉2分自責,只投84球,原本領先3分讓牛棚Luis Ayala花掉,這樣的調度讓人不解;經理Buck Showalter賽後解釋說,本來就只設定讓他投90球。也許是因為考慮腳傷剛好,春訓賽強度又不夠,新球季的首次先發像是延長春訓。

第二場先發卻有種試煉的感覺。觀察陳偉殷能否超越關卡,渡過第七局的難關?Dustin Pedroia內野安打,Mike Napoli二壘安打,陳偉殷投球數逼近百球了,二、三壘有跑者,無人出局,失分度非常高。接下來對近況火熱的Will Middlebrooks,但陳偉殷絲毫沒有閃躲,前兩次相逢讓他上不了壘包還賞了1K,到這局有失分危機的情況下,正面迎擊還是把他三振!

這種膽識,教練團想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我認為Buck Showalter不是一個眼光短淺的人物,他會保護球員,也懂得給他們自我挑戰的機會。如果只按過去的統計,2012年陳偉殷第七局ERA6.75、被打擊率.321、壘上有人ERA7.8413轟,Daniel Nava上來打擊前,球數105,只看數據換投是理所當然。可如果想讓投手有所成長,必須從人性面考量,面對危機可以讓人成長。雖然結果是Daniel Nava打出3分砲,陳偉殷淪為敗投,但換得的成長價值無限!

再說他也不是沒有投滿七局勝的經驗,去年投出9場至少投完七局勝投,五至七月連三個有2場投滿七局勝投;這9場中有6場沒有被揮出全壘打,這說明了飛球投手一旦壓低了被全壘打率,勝投機率相對提高!

不過期待歸期待,現實仍得面對。本季第二場先發到第六局,對Jose IglesiasJacoby EllsburyShane Victorino,只花13球三上三下,才能挺進第七局。但六下的好壞球有點明顯,開始有疲勞的傾向。七局投球節奏被Dustin Pedroia抓到,變速球掉得不理想;對Mike Napoli曲球控球變不好;對Will Middlebrooks變速球也有失控的現象,只剩速球。打者都在等這顆。

捕手配球有點問題,但不必責怪,這也是我不太喜歡美聯DH制的原因,投手可以不用打擊,哪為什麼捕手要?他的辛苦不下於投手!照同樣的邏輯,美聯需要兩個DH

NapoliMiddlebrooks這兩棒,都從他手中揮了很多界外球,險象環生。stuff變差,控球也不如前五局,highfastball一投稍甜就回不來了!可見,Daniel Nava3分砲並非沒有因果關係。

大部分專家會把陳偉殷六、七局欠穩現象,歸為續航力不足或撞牆期是有道理,但不只是體能上的,還包括精神壓力的負荷。越到比賽後段,越要能平常心以對,加上變速球與曲球威力升級,相信陳偉殷可以在大聯盟成為一流的左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