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瘦菊子觀戰記陳偉殷篇»輸球要輸得有收穫

陳偉殷投六局只掉3分優質先發落敗,固然是球隊沒有攻分,受制於洋基黑田博樹的九局強投。不過還是有可檢討之處,他必須趕緊降低挨全壘打的比率,跨季連10場不勝(含敗場),只有2場沒有被轟。兩個問題,一個是續航力不足,影響速球水準,一個是變化球控球不穩。

第一局
陳偉殷比賽前半場幾乎沒太大的問題,問題是打者每一局策略都不同,讓投捕手很耗神。今天陳偉殷首局按慣例有好的開始,92mph速球movement佳,對左打跑到本壘板外角低的位置會有下沉的效果,控球到位,highfastball內角偏高,讓Robinson Cano揮空振!

第二局
Kevin YoukilisBen Francisco 左右外野飛球出局,都是直接攻擊好球帶,有點危險,靠的都是速球的尾勁,用球數就少。遇到比較選球的Francisco Cervelli變速球壞得太明顯,滑球達不到揮空效果,速球沒攻好球帶就會多耗球數。

Brennan BoeschJ.J. Hardy右手邊不遠滾過的安打,新秀三壘手Manny Machado守備範圍有點小,這可能是金鶯內野的障礙。

第三局
目前為止陳偉殷兩個滾地球,都讓洋基上壘,金鶯左右兩邊內野都沒守起來。
壘上有人,速球稍降一兩英哩,控在偏低的位置求滾地球出現,果真來個雙殺。但對Brett Gardner速球投得稍甜,界外球一直纏鬥,第三球界外揮得深遠,滑球也被破壞掉,再來壓低速球才製造了雙殺,算是好的配球產生了效果。只是沒想到速球的威力開始下滑。

第四局
又一次內野界外高球接殺Vernon Wells。雖然陳偉殷速球常能讓洋基出局,但在纏鬥時的滑球或變速球沒有效果,今天曲球也投不好,感覺像缺outpitch!對Robinson Cano速球、滑球配,投到滿球數大壞球的曲球保送。有不祥的預兆:可搭配的變化球投不出來,而速球球速降,尾勁也差了些。打者都等著打速球。

第五局
一共四次滾地球又安打,又是壓低的速球,Brennan Boesch、投稍甜Francisco Cervelli連兩安,這會讓他有點失望,速球在降威,知道要壓低避免被長打,可竟然連兩安打!再來90mph速球稍低,Lyle Overbay還是打得很深遠,右外野接殺,推進了跑者,三壘有人,但壓低的滑球仍被Jayson Nix打成右外野高飛犧打、1打點,顯然武器不夠用!

今天陳偉殷一直很難解決的Brett Gardner上來,內角偏高91mph速球打到右外野大號全壘、打中旗杆的2分砲!似乎那顆球早被設定好的。這兩局陳偉殷被打了不少界外飛球,發生不幸是遲早。武器不足時怎麼閃避大難,也是有腦袋的投手該學的。

第六局
速球不夠銳利要控得更好稍高的速球,Kevin Youkilis飛球接殺;對Ben Francisco首度以變速球和滑球搶到兩好球,對Brennan Boesch如法泡製,最後還靠速球打成飛球出局。2分砲後,這一局他醒了,變速球和滑球的控球也變好了,可惜頹勢救不回來了!

輸給今天投得出色的前輩黑田博樹,他應該覺得了無遺憾。但必須再強化變化球控球的穩定性,續航力足,才不會讓速球在六、七局不聽使喚,目前Z-Swing%高達78.7 %,也就說投進好球帶打者愛打得很,投得過甜有關,和他拼命不保送的心態也有關,才造成飛球比率高,挨全壘打也多。

今天關鍵時刻變化球投不出來,和心態和壓力都有關係,所以到了瓶頸局數,陳偉殷怎麼冷靜下來,不要亂了節奏,是現前很重要的課題,輸球才有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