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湧樂錄» 愛聽成性


兩歲半得了小兒麻痺症雙腳不良於行童年有一大段時間都待在家裡十分羨慕在外面行走的人們沒有太傷心或憂鬱開始學會想像和傾聽這是我和音樂相遇的一大根源

「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小時候經常這樣問爸媽,並不是看不見而是走不了。但當聽到陌生的聲音就會這樣問。

「那是隔壁阿嬸回家了;這是巷口雜貨店關門了。」問多了,爸媽懶得理,就自己打開窗戶看。啊!車聲、叫賣聲、木屐聲、蟬鳴鳥叫、狗吠人泣、葉落等等,讓我沒出門也聽得到世間。

這裡頭的心事,哀傷憤慨也好,歡喜快樂也罷,不問也聽得出來。因為我家臨著小街,聽人的行步聲好像聽得到他們的心情,賣燒肉粽阿伯叫賣時,力氣與頻律都隱約告訴我:今天不是很舒服。比聽早期黑人的鄉村藍調、歌仔戲哭調,更加悲切。

在科技發達的時代,看的、聽的、用的大部分是3C產品。坐捷運時,多數人都低頭玩手機或平板電腦,也有戴著耳機聽音樂、學語文的,我自己也不例外。但如果把耳機放下,捷運風馳電掣的聲音,講手機罵人的聲音,情侶甜言蜜語的聲音,其實也是一部微電影。不依賴科技,耳朵聽到的往往更真切。

(圖片來源網站Vintage radio rgbstock.com)

擁抱科技也有好處。我哥哥姐姐有空會背我去看戲或放風箏,喜歡布袋戲熱鬧滾滾的聲響、有趣的口白,放風箏時風在手中飛的感覺。長大後才懂,其實音樂不只在CD、唱片、音樂會裡,大自然處處都湧動著樂音。不過,家人並不是時時刻刻都能陪我,父親就買一部收音機給我,只有調幅電台的單聲道收音機,成了我的音樂世界。

那是民國六十年代的台灣南部收音機傳來台語歌廣播劇歌仔戲還有棒球賽轉播躺在床上吹著電風扇可以聽一整個夏天張宗榮廣播劇和主題曲錢來也」、歌仔戲陳三五娘」、台語歌溫泉鄉的吉他」、「素蘭小姐出嫁」、「安童哥買菜等等帶幼年的我走進歌唱天地長大到台北讀書後這些回憶就是鄉愁

爸爸怕我孤單寂寞經常買很玩具給我但都玩不久就丟一邊收音機是比較長久的童伴直到買了我們巷子第一台黑白電視機太陽神電視」,收音機就失寵了國語歌是這時期開始聽到的從白嘉麗群星會到鳳飛飛一道彩虹都不會錯過連續劇主題曲晶晶」、「長白山上」、「包青天還有台語的西螺七劍及史豔文系列的布袋戲歌更是耳熟能詳

想來還真是慶幸雖然我不能到處亂跑但學會傾聽愛聽成性從戲曲廣播電視到現在所謂的智慧型手機也正好是一部流行音樂的傳播史西洋搖滾史的演變也一樣電吉他的發明插電的演出使用效果器到電腦編曲等等都帶動搖滾創作表演與傳播的演進也說明了科技在流行音樂史上佔有關鍵性的地位

愛聽成性因科技的輔助得到更大的滿足立體聲的3D的甚至虛擬實境的或買無數CDmp3等等,但永無止境。那時,就讓自己回到童年自然傾聽的狀態,聽流水風聲、蟲鳴鳥唱、人語車喧,更貼近音樂的本質;或者安安靜靜的沉默,聽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有種寧謐安和,是世間無可比擬的大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