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漂亮得過份Trash?(廢物)才怪!


Trash第一張專輯的一些筆記

台灣樂團風格十分多樣都爭著要比人突出有個性不自覺地露出討好人或過於炫目的表演這經常暴露於舞台上或歌詞的特殊性但也有一派新興樂團對樂風的鑽研鍛鍊磨造非常投入甚至是沉迷,比如Post-RockBlack-metalNu-MetalHardcore-punk等等而像Trash這樣的新團以向逝去年代經典樂團致敬式地崛起以漂亮的器樂和倔傲的歌聲去證明自己的存在在新體裡灼熱的老靈魂燃燒得冒煙使Trash在新團林立的當下顯得相當不凡

兩年前第一次看Trash演出主唱的唱腔很吸引我整團有種20年前北京搖滾樂隊的調調偏龐克的英倫控感覺潛力無窮這兩年經常遇到他們練團以及甜美且折磨地創作錄音團員臉上常有著神經質自我否定不知所措死嗑又痛苦又興奮的表情流泄錄音和表演完全是兩回事也讓他們了解自己的能耐可當我完整聽到Trash混音後的第一張專輯成品有種不可置信的感覺比想像中好太多甚至漂亮得過份Trash(廢物)才怪!
(照片來源Trash臉書) 

聽第一遍,吉他和鼓在整張專輯裡扮演極精彩的主角,如同天與地一般圈劃出屬於Trash的音樂世界第一首Lose controlBand sound亮麗吉他和弦走位精彩鼓穩定厚實流暢地前進,節奏設計富新意,編曲構想出色為專輯打了好基礎。也因為Band sound太強,起初我反倒認為這樣就削減了主唱的優點,似乎必須是薛岳、張雨生、羅紘武、唐朝丁武才撐得起來,但第一張就變成傳奇並非好事。

假摩登唱到沒感覺無所謂有挖掘到主唱的魅力,假音的延展自然鋪陳,情緒卻不做作。後製把吉他貝斯獨奏部分的音色突顯得好漂亮,混音的功力為這張專輯在器樂的表現上加分不少。

Sucker」歌詞點出他們對搖滾精神的質疑與體悟;比較聽到主唱vocal的能力聽到爆發力的延展性;和聲的設計是好構想,團的氣氛更濃,可惜唱得平凡。「百憂解」,這是可以流行的好歌,聽到他們寫歌的功力了,是未來的寶。前奏的鋪陳帶出主旋律主唱可能想表現無憂感反而讓主線太輕飄失去了期待感但副歌前三小節好聽極了木吉他特好,這張專輯吉他表現力十足,現在很少年輕團這樣炫吉他;Take you out更誇張吉他的突出在這張專輯裡像主角也使他們有種復古感主唱英文歌的表現力比中文唱腔強聽到放蕩」就可以比較得出,不過放蕩」本來就是拼氣魄的!

When I sing the song很好聽的慢歌,對主唱反倒是考驗,音色是勾人的,唱腔層次感沒唱出來在衝擊強力的樂句才能爆發,不過對比唱出來有情緒的張力,「我到底會是誰我到底要是誰」的尾聲唱得讓人心疼。接絕望」有種置死地而後生之感,器樂很活躍以生動來呈現絕望,有想像力!吉他與鼓再一次輝煌地張揚著!

烏茲塔克」是致敬曲嗎?那幾聲Yeah Yeah口哨段很有氣氛,好愛可以再長點嗎?如同告別後的旅行。接暴走」很麻吉又夠勁,讓觀眾搖髮大跳用!「0334」是我唯一比較無感的歌,很理解為何排最後一首,其實可以拿掉,事實上到烏茲塔克」就可以是結束曲了。

整體而言,可聽性很高。Trash幾乎使出渾身解數把會的招統統用上了,讓人的耳朵感到滿足,即使發覺許多樂句原創性不是那麼高,但對新團這不見得是壞事,反而把基礎、技巧打紮實了,未來的路便是走出真正Tr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