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海洋音樂祭回想錄■搞笑總讓人笑開來但未必得獎

不管放下心或不安心,路終必要走下去。

2002年第二次比賽競爭更激烈,由初審評委馬世芳、陳瑞凱、葉雲平、翁嘉銘經過冗長的討論,再重複聽作品、討論、投票,其「壯烈」不下於金曲獎的評審會。入圍的團有「swing」、「Mr.78 & Black Temple Family」、「旺福」、「Viva La Tuna」、「凱比鳥」、「Tizzy Bac」、「雞腿飯」、「複製人」、「魔鏡」、「鈑機」,音樂風格同樣豐富多采,從百來件作品中,我感受到四股大潮流的衝擊:一是南部重金屬、二是中部龐克及Hardcore Rap、三是北部的電音熱及搖滾。

決賽每個團都使渾身解數,第一個上場的是「鈑機」樂團,國台語間雜的rap功力了得;「Viva la Tuna」的英日語歌並陳,主唱TOMO的嬌嫩童音,獨豎一幟,唱完一首時她覺得似乎該講些什麼,卻又不知該說什麼,只好一直老實講:「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反而得到如雷的掌聲和笑。

「旺福」女主唱鄭于倫帶狗上台教人忍俊不住,靈魂人物小民唱了兩句弦就斷了,再上台時,知道這樣拖到其他團的時間,只好說:「我們待會兒NON-STOP演唱。」也請觀眾忍耐他SOLO,「這段只有30秒,忍一忍就過去了!」緊張又風趣,發揮了「旺福」詼諧、喜樂的特色,「我小時候都去spin」現在已經是成名曲。

Tizzy Bac」是少見沒有吉他手,由主唱兼鍵盤手惠婷主導,旋律性和詞曲的藝術造詣不凡,表達和聆聽度都很高。「SWING」是電音加雷鬼和Bossa Nova,團員都是職業級的rapperDJ加製作人,玩團湊一腳的意味濃厚,我個人覺得他們來比賽有點「欺負」人。

最特別的,要算盲胞團「魔鏡」樂手,技術好,曲風較偏流行,因為經驗豐富,做場子老練,可惜有些油氣。

BABOO對「魔鏡」印象也很深刻,看著他們參加,手牽手艱辛地走沙灘到後台報到,表演完,在後台玩沙,靜靜地等通知,是別的團所見不到的。

晚場「強力雞腿飯」的貓王時期的復古搖滾,Boogie Boogieswing的和弦、節奏,讓台下洋觀眾聞樂起舞,兩位吉他手的炫技、逗趣,技巧一流,但三首歌曲的雷同度過高,有點讓評審疲倦。

兩支電音團「Mr.78 & Black tempo Family」與「凱比鳥」,是狂熱、嘻笑饒舌間的沉澱,「Mr.78 & Black tempo Family」讓downtempo配合吞吐火焰之特技火舞演出,「凱比鳥」的多媒體視覺強化了舞台效果;來自台中廢人幫的龐克團「複製人」,充滿爆發力,標準龐克打扮,讓台下目瞪口呆又熱血沸騰,炒熱全場,不輸第一屆比賽的「脫拉庫」。

這屆評審團主席是朱約信,決審評委有王方谷、林強、林暐哲、陳珊妮、翁嘉銘。我個人向來推崇叛逆精神,給「複製人」較高分,我覺得林強想多為電音團講話,又不想太堅持,以避嫌;暐哲和珊妮重視創作能力及詞曲能否清晰地傳達出來;王方谷重視獨立精神。經過三輪投票討論才定案,評審團大獎「旺福」;海洋大賞由「Tizzy Bac」獲得。也許評委一開始各自有不同的意見,但最後都覺得選出「旺福」和「Tizzy Bac」是夠水準的。

阿堅很滿意:

「辦這活動學到很多,因為遇到很多困難,必須去突破,好像面對一個無形的在戰鬥!行政、地方、民意、音樂人的需求等等,都要去滿足。也使我從中一窺音樂人的世界,實現夢想的勇氣、理想堅持,真的很感動!2002年結束時,我還跑去舞台把Baboo抱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