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海洋音樂祭回想錄■海洋大賞走出台北!

前幾屆初選,只憑各樂團或個人的Demo,由初審評審選出入圍的團,多少產生些誤差。張四十三說:「海洋音樂祭真正的意義,在現場的魅力跟表演性,會前賽有其必要性,讓初審先看看這些團的表演能力,才能較全面地判定他們上大舞台的功力。而也確實有的團可能錄得很爛,但表演很high,如果沒入圍就很可惜。」

分區預賽讓海洋音樂祭走出台北縣,企圖變成全台灣的音樂祭,不是北部獨享的,張四十三向阿堅說:
「讓台北縣府的旗幟,飄揚在其他縣市的街頭,何等榮耀!這是我當初向阿堅提出會前賽給的畫面,其實在那當下他似乎覺得不太可行,我想他直接想到了經費問題。」

他曾從多方面去探詢會前賽舉辦的必要性,結果大多數的回覆都是否定的。主要的原因是,若把海洋大賞提出來獨立辦一個會前賽,會加重競賽的重量與焦點,怕海洋祭會成為另一個熱門音樂大賽,而非當初大家所構思的搖滾嘉年華。

因而四十三聽從大家的意見,打電話給阿堅,取消之前舉辦會前賽的說法。但縣府方面卻認為這是很好的想法決定要辦,而且已找到了經費,由MTV台的找的廠商獨家贊助。

於是接下來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某天日正當中四十三約了工作團的重要幹部,衝到縣府找阿堅,企圖去否定他之前提出的會前賽構想。那天會後,沒有結論,只見阿堅低頭不語,心情很差。
「看他如此喪氣,實在不忍心。於是我整合了大家的意見後,當晚就發了一封信給他:就幹了吧!」四十三回憶說。

既然縣府代表阿堅,決定要幹,我們就多從好處設想,凡事反對再反對並非工作團隊之福。好處是什麼?我是搖滾樂團的死忠支持者和搖旗吶喊的狂熱派,不是很熱衷「競賽類」,但想到台灣樂團活動機會很少,一年裡大型的音樂祭,只有「春天吶喊」、「野台開唱」和「海洋祭」,主流歌壇只願簽他們認為有賣點的樂團,甚至以商業需求拆解樂團成員,組新團再推到市場上,搖滾樂團生存空間太狹促。如果海洋祭多了分區預賽,在北中南舉行,像是海洋祭多了各地的分身,以後也可能到東部,辦使海洋祭變成全台灣的音樂節,鼓舞各地樂團冒出頭,參與樂團時代的蓬勃,也就放心些了。

海洋祭比賽擴大辦理
2003年比賽團的風格又翻新,nu-metalhardcore raphip hop是大氣候,來勢汹汹。
初選多了分區預賽的門檻,最早我是反對的。比賽一事原就引起樂團圈不少非議,現在先demo中選出30團,再分成三區現場表演,評選出十團(評審團有權增減入圍團數)。比賽擴大辦理,制度越來越建全。

「海洋獨立音樂大賞」冒出預賽的潛在原因之一,是MTV台的加入。四十三回憶說:
「有天晚上阿堅突然約了我和當時還在MTV台的泰陞吃飯。阿堅的用意是今年希望增加的第三天國際類的演出由MTV台負責,希望能藉由國際性的音樂頻道,邀請一些國際性的樂團,將海洋祭擴展到國外去。

同時也可以重用媒體的招商能力,從民間去增加經費減少政府的支出。當時心裡雖然覺得這是個很棒的可行創意,可把格局再放大一些,幫政府省一大筆可觀的錢。但對於MTV台以國際音樂頻道之姿在中途插入海洋祭,我當下有些忿忿不平。我毫不客氣地對泰陞說:你們MTV雖以音樂頻道自居,但長久以來你們對indie music 可有曾關心過、報導過,就連台灣重要的Festival,春天吶喊、野台開唱,或前幾屆的海洋祭,你們都視而不見根本不報導。」

阿堅這充滿善意的構想與佈局,張四十三沒有反對的理由。他開始用力地去構思如何將前兩天的節目做更多的精彩延伸,我想他有一點想與MTV較勁的意味,於是有了會前賽的開始。

前幾屆初選,只憑各樂團或個人的Demo,由初審評審選出入圍的團,多少產生些誤差。張四十三說:「海洋音樂祭真正的意義,在現場的魅力跟表演性,會前賽有其必要性,讓初審先看看這些團的表演能力,才能較全面地判定他們上大舞台的功力。而也確實有的團可能錄得很爛,但表演很high,如果沒入圍就很可惜。」

分區預賽讓海洋音樂祭走出台北縣,企圖變成全台灣的音樂祭,不是北部獨享的,張四十三向阿堅說:

「讓台北縣府的旗幟,飄揚在其他縣市的街頭,何等榮耀!這是我當初向阿堅提出會前賽給的畫面,其實在那當下他似乎覺得不太可行,我想他直接想到了經費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