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海洋音樂祭回想錄■海洋祭的愚公

為什麼台北縣政府要為海洋祭如此大費周章呢?阿堅在台北縣府(現已改制為新北市)中,深得蘇縣長重用和信任不無關係。他的中情中理地說服,是主因:
「第一屆困難是一定有的。像預算要經過地方公所,但地方公所人士說聽不懂搖滾樂,要求加演一場歌仔戲!說服了好久,我說這不是只給當地人看的,一大部是外來的遊客和樂迷,是為了觀光。講了一兩年,他們的觀念才通了,漸漸得到地方認同。」

花時間討論的,大部分是安全的問題。沒有人希望在一次大型的搖滾樂演唱會中,出現任何脫序意外,甚至是傷亡事件,何況在海邊,原本危險度就高於任何演唱會場地。第一屆海洋祭順利完成後,我看到一篇報導,對會場過多的管制和超多的警察表示不滿。我當時覺得有道理,搖滾樂迷並不是罪犯或嫌疑犯,過多管制產生無謂的肅殺氣氛,減低音樂祭的狂歡感。

可當我讀到1969年「Woodstock」的籌備經過,關於安全維護,策劃人對地方官員說,預計五萬名觀眾。地方長官JACK SCHLOSSER卻發現,他們並不瞭解他們正在做的事情,五萬人相當於軍隊的一個師,相應的後勤部門極龐大,「參加音樂會的即使是五萬個牧師,我一樣會擔心。」

這種幕後工作,是樂迷們所不能了解的,一旦出了事才懂得它的重要。結果「Woodstock」超過五十萬人參與盛會,沒有暴力、衝突,死的兩個人,一個是嗑藥過量,一個是牽引機造成的意外,夠得上圓滿落幕了,也是一項成就,現代超大型演唱會沒衝突意外的話,就太曲折離奇了!難怪張四十三說:
「這是我後來覺得感動的地方,辦一個活動,不管怎樣,安全維護都是最重要的。」

好吧!現在擔心有多少人來福隆。他當初在企劃案裡寫,預估人數兩萬人,接近一支軍隊半個師,於是縣府以兩萬人次的規模評估,各局處全動員,戒慎恐懼做萬全準備,哪來兩萬人?張四十三是愚公嗎?移得人山人海!

第一年沒什麼宣傳經費,平面找中國時報協辦,電視頻道沒有人想轉播,透過關係請當時在魔岩工作的小牛,才得以和TVBS合作播出。他比較得意的是,後來中國時報影劇版從第一屆到第四屆,都連續地大幅報導樂團和初審評審對各團的評語,海洋祭使報紙版面終於有了音樂氣息。

四十三一再地對那時的中時記者黃秀慧稱許有加,「那是不容易的事啊!對於一向以讀者喜好為導向的媒體。」還笑著說:「秀慧已經變成台灣 indie music 媒體Queen,只要有消息想見報,我想大家都會想到她吧!」

縣府新聞室主任阿堅前一晚就失眠,回想2000715日的心情,他露出新手上路的忐忑臉色說:

「原本以為這種音樂,只有我這種瘋子會聽而已,因為沒有市場,才沒辦法賣嘛!那有多少人會坐兩小時火車或更久,到酷熱的沙灘,聽非主流的音樂呢?我前一天睡不著,隔天一大早就去那邊,一直擔心人不來,到下午兩、三點,福隆火車站人一車一車地來了,才放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