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海洋音樂祭回想錄■2004年hardcore的天下

初選及會前賽評委都是樂團界老師級的音樂人及樂評人,分別是吳永吉、林正如、秦毓萍、葉雲平、陳柔錚。

初選進會前賽的有「濕娃」、「Virgin Wiky」、「Stone」、「Funck」、「污染」、「Shock」、「路邊攤」、「輕鬆玩」、「X L」、「雀斑」、「雜音」、「Oi」、「硬骨魚」、「紅色指甲油」、「So What」、「腦剎」、「HotPink」、「Kiss & Tell」、「夢露」、「禮義廉」、「娃娃殺手」、「SunShine Boy」、「重刑犯」、「伊娜 & 茉莉」、「潑猴」、「亥兒」、「圖騰」、「Spunka」、「綠野仙蹤」、「Mango Runs」、「Deadhorse Project」。

有女龐克、男女雙主唱、原住民團、新團老團,有的團是第二度與會,華麗金屬搖滾、民謠搖滾、硬搖、nu-metalhardcore raphip hop多樂風吹拂。除了上一年電音沒有出現外,搖滾樂種都涵蓋了。

如果你三場會前賽都看了,就宛如看到台灣搖滾的縮影一般,也等於把台灣搖滾陣地如「地下社會」、「河岸留言」、台中「老諾」、高雄「ATT」,等等Live House跑了一圈。

入圍決賽的是「潑猴樂團」、「亥兒樂隊」、「SPUNKA」、「綠野仙蹤」、「So What」、「HOTPINK」、「Stone」、「路邊攤」、「輕鬆玩」、「XL」。

全由女學生組成的龐克「HOTPINK」打頭陣。雖然顯得生澀、緊張,團形鬆散,但作品和吉他兼主唱 NICKY的天分,都相當有未來性,「惡夢裡的事(Nightmare)」卻是超成熟的歌曲;「亥兒」的華麗氣魄,張揚硬式搖滾,彷彿是「小唐朝」;「輕鬆玩」的Summer,比基尼上場點亮海邊所有目光;「Spunka」一句:「我可不可以喊FUCK?」的龐克躁動,帶來台下一股熱浪,他們倒是玩得興奮,台上「釘孤枝」,團員跳下舞台游動在人頭上,抓起上半場第一陣高潮。

Mango Runs」樂手演出紮實,襯托主唱張懸感性渲染超強的唱腔,如詩般的歌詞,在龐克潮流中鮮得清新無比,她眼眶一直懸著淚,讓人印象很深。後三團「Stone」、 XL、「潑猴」簡直是一團的分身,造勢功夫高,鼓動台下情緒,帶動樂迷同歡,搞選舉的應該請他們去當顧問。但不覺得他們只會虛張聲勢,編曲的意境mc唸唱的投入,猶如巫師。

後來發現他們彼此都認識,也常一起表演,「不正仔Stone」的rapper誌緯還身兼「Mango Runs」鼓手,情誼深厚,使我對新一代樂團的凝聚、團結,感到敬佩。

「潑猴」奪得2004「海洋大賞」
在後台看得一清二楚的BABOO說:
XL吉他手效果器壞掉,他本來是stereo,一軌壞掉聲音出不來,就換個mono;當時他找不出原因,一上台,他本來彈吉他,很酷的人,就有點慌了,滿頭大汗。」

歌迷情緒處在亢奮的狀態,每年都有歌迷衝上台,第一次是「刺客」第二次是「XL」,那時很多維持秩序的工讀生都問BABOO,要不要趕?「那我是覺得我之前看Skid Row表演,也都會有保全人員會擋,但Skid Row會把他們推開,直接把觀眾拉上台,那種震撼力,你知道嗎!表示他們和觀眾是融合的。所以我們會判斷,失控但沒關係,適可而止,在一定的時候請他們下去。」

結果由「潑猴」奪得「海洋大賞」,最大獎20萬獎金的得主;「Stone」得「評審團大獎」;「XL」和「 Mango Runs」分別獲得「獨立音樂獎」,其中「Mango Runs」獲得觀眾票選人氣獎時,張懸又哭又興奮地邀請所有樂團都上台分享。

本屆評審團是林正如、吳永吉、葉雲平、林強、ELSA、林曉培。我負責主持評選會,先投票,投的是每個人心目中的「海洋大賞」得主,沒交集的話再討論,建立共識再投第二次,如果交集出來,但有一位評委堅持反對的話,就不會過關。這種方式可以避免中庸支持度的樂團脫穎而出,當然主要的影響,還是在於評審團怎樣定義「獨立音樂」。由於每屆評審團成員都不同,自然標準也有差異,但我認為重要的,是得獎團仍持續創作、表演,擁有自己的歌迷群,然後我們每年海洋祭,仍能看到他們在舞台表演。

每次比賽完,入圍的十個團到後台集合, BABOO會一一點名,這是他感到最感動的時候:
「我通常都會九十度地鞠躬,謝謝大家!今天參加可能他們之後就解散了,或組新團,可是今天是他們當下最精彩完整的一天。」

「他們對音樂的投入,非常非非常感動我;在點名時,會想到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年的海洋祭。也曉得,他們承受了很大的壓力。」BABOO以普普派藝術家安迪沃霍(Andy Warhol)的話說:
「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成名十五分鐘(In the future everybody will be world famous for about 15 minutes.)。」

「今天海洋祭比賽的團,主辦單位給他們半個小時,比安迪沃霍多了十五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