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海洋音樂祭回想錄■是「國際之風」還是膨風?

從貢寮直奔「Woodstock」嗎
為了讓「國際貢寮海洋音樂祭」名符其實的「國際」,主辦單位邀台灣跨國有線音樂頻道MTV台負責「國際部」,因此第四屆除了國內表演團,還有國際樂團及藝人。於是張四十三在2003年第四屆為三天的內容下了標題,分別是第一天國內的「海洋之星」、比賽的「海洋大賞」和外國團為主的「國際之風」

「海洋之星」有「旺福」、陳綺貞、「四分衛」、陳昇。「旺福」、陳綺貞有傳承的寓意。他們分別得評審團大賞;「旺福」的「小綿羊趕集」一唱,海洋音樂祭的味道就來了;「四分衛」及陳昇帶著回顧和向堅持搖滾的團或藝人致意的深情,表演內容也讓觀眾欣喜若狂。「四分衛」的安可曲老歌「起來」、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還有2002年「刺客」的「無敵鐵金剛」都引人尖叫,證明懷舊的迷人的魅力。

「海洋之星」的Ending,是在靠沙灘海潮盡頭,由巴奈和鋼琴伴奏在歌琴相伴中,浪漫、舒服地結束一天的活動。卻由於陳昇部分時間超長,加上主辦單位和警方缺乏溝通,以致節目受到阻撓而中斷,部分歌迷和警察發生拉扯,並和工作人員嚴重抗議,警察仍持續原先的規定晚上十點準時驅離觀眾,離開沙灘。我認為這是阿堅和張四十三的失職!雖說警方沒事先告知,但事情發生不見重量人士協調、溝通,才是最大的遺憾,這是海洋祭史上第一件不愉快事件!

這個安排也是張四十三的神秘企劃之一,創意的源頭來自「海上鋼琴師」的發想,但這意外告訴我們,任何創意不是紙上作業就夠了,還要行政工作周密配合才能圓滿。隔天比賽完也有同樣的安排,只是改到評審台旁增設一個小舞台,音樂人是胡德夫「美麗島」的彈唱,但音效不佳,節目單也事先沒告知觀眾,駐足欣賞者寥寥無幾,使向大師致敬的立意,大打折扣!

雖然有疏失,卻也感動了一些人。BABOO說:
2003年比賽完,胡德夫在評審台邊彈唱,張懸在大舞台上看,一邊看一邊哭,不可收拾!我想她應該懂了什麼。」有時好東西,只能跟少數人分享。

重交流還是看外國秀?
第三天「國際之風」顯然不是為少數人安排的。原住民搖滾團體「夢幻部落」、澳門恭碩良&Junk Band」、台北「糯米糰」、瑞典「派瑞許」(The perishers)和韓國「紫雨林」(Jaurim)等。我不太懂為什麼「夢幻部落」和「糯米糰」也算「國際之風」,是因為這兩個團水準、實力足以站上國際舞台?還是總要讓外國藝人也看看台灣團的表演?以達到交流的目的?不想這個,我是滿喜歡「夢幻部落」和「糯米糰」的!

國際團技藝精湛,band sound的處理飽滿而細致,專業度值得我們看齊。「派瑞許」的旋律優美,主唱vocal音域寬,層次感很夠,處理情感和力度遊刃有餘,可是觀眾好像很有隔閡,反應冷。來自澳門在香港紅的恭碩良&Junk Band」,在R&BJazz和搖滾間穿梭自在,吉他彈得很出色;韓國第一搖滾團「紫雨林」由主唱金潤兒、吉他李善奎、貝斯金真滿、鼓手九太勳組成,主唱唱腔很獨特且具有魅力,讓人可以輕鬆陶醉在他們的音場中。

雖然常聽人說音樂無國界,但畢竟還是文化的東西,地主團來自北縣烏來的「夢幻部落」和「糯米糰」還是較能引起台下觀眾的共鳴,「夢幻部落」上場,rappost rock、泰雅歌謠,輕鬆、親切、感人,律動感足自然觀眾就會投入。與台上四十多位烏來原住民鄉親一同吟唱、跳舞,讓我們明白原住民音樂,不論以傳統、現代西洋的形式表達或交融呈現,最重要是他們對家族、部落、大自然的愛,又能融入他們活潑、單純、浪漫的真情中。「糯米糰」則讓人見識到,他們這些年的精進,從「The Wall Tiger」請管樂班底加入,音色鋪陳更多采飽滿,Funkyhip hop和一些sampling,呈現他們所見所體驗的世間怪態、荒謬情境,主唱馬尿的喜感,罵人不帶髒字,可愛而犀利樂迷聽得其樂融融。

不論人們對觀摩類或「國際之風」的喜愛程度或評價高低,綜合看來,已有了台灣「Woodstock」的規模,重點不是來了幾萬人、多少贊助商,而是媒體和搖滾圈很願意討論、參與它的存在,老老少少每年暑假都可以看到台灣眾多樂團表演,編織屬於他們自己的樂團夢,而醞釀出樂團時代的大氣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