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微小說]如風的歌(完)

張藍忍不住了,那首歌動不動就在耳邊響起,她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幻聽症,連夢裡都有歌響起。她決定去唱片行買下來,卻不知唱的是誰,歌名或專輯名字是什麼?她跑去很有名的連鎖店問,店員不知道,她還當場哼了幾句她記得的片段--

誰的歌 在風裡
有一句 沒一句
好像是句 遲來的
對不起

最後在一家小唱片行問到了,她就買了萬芳的《這天》專輯回家,選定「聽風的歌」反覆不厭地播放。想著天明,想文欣,還有突如其來的妹子張紅。她想,如果當初接受林天明的愛,今天不曉得又是怎樣的局面?那時真的不喜歡天明嗎?倒也未必。

張藍個性太體貼,她的思考從來先以別人的立場出發,這和她在辯論時,總是先由對方的角度出發,再提出反辯是一樣的。

大三時聽文欣一天十幾次提到天明的名字,她就曉得她的好友,一步步陷入戀愛的圍城,難以脫身。她告訴自己,她要幫好友文欣完成心願。雖然有一種心思會毫無警覺地冒出來宣告,林天明這小子不錯啊!和他相愛很好喲!但總是被她另一種理性的力量壓下去。

回想起她憤怒地向天明說「林天明你這個大壞蛋」,又意味著什麼?她不是怪天明動到自己妹妹身上,而是氣他,原來還是愛我的,沒勇氣苦苦追我,去找我妹妹當替身!算什麼好漢!

張藍在房內轉了三圈,想:人家天明也沒錯,妳一開頭就拒絕天明,什麼學姐學弟的關係,什麼不想奪好友所愛,全是自我欺騙!不然也不會偶遇天明,就坐上他的車子,還約喝咖啡。更不希望和天明重逢時,文欣出現,但妳總要說,「文欣呢文欣呢」,文欣不是妳的包袱,文欣長大了,文欣有她的幸福要走,跟妳其實是無關的。

「聽風的歌」唱說:
當我們 總算多一點的經歷
有沒有比從前更清醒
比生命還漫長的 成長路途裡
為何總有 太多未知


對呀!我怎麼老是對未知操心那麼多呢?張藍想著。
手機突然響了,以為是天明,沒想是妹子張紅。

「姐,我們明天吃飯吧!還有天明。」張藍遲疑了一下。
「老姐,別這樣嘛!過去都過去了,就算天明變心去愛妳,我也不怕!至少一家人嘛!」
「小妹,妳亂講些什麼。」
「老姐,文欣也會來唷!和現在的男朋友,人家可是電視台新聞部部長喲!」
「真受不了妳!我去就是啦。」

掛了電話,張藍心裡的滋味,怎樣也說不清。羨慕妹妹的乾脆和了無牽掛;文欣和天明都轟轟烈烈愛過痛過。而自己,透明且孤單。

記憶,無法抹清。青春,風一樣地吹過,她一點也挽不住。

歌也是這樣唱的--


風吹過 新鮮的寂寞好透明
把記憶的摺頁都 翻起
掃不清 的過去
還在這裡
要怎樣才不會分離
怎樣才沒有對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