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微小說]如風的歌④

張藍忘了她是怎麼走回家的。坐了幾班公車、捷運,還是她根本就是一路走回家的。記得摔下了咖啡杯後,「夏雨咖啡」的場景全都停格了,黑白的電影膠片,只有一句旁白像閃電,劃破人間--

「林天明,你這個大壞蛋!」

天明在「夏雨咖啡」坐到打烊。「林天明你這個大壞蛋」,像是地震搖撼他的心肝靈魂和思想,久久不散。壞?「一切都不是原來想的那樣。命運才是大壞蛋吧!

我怎麼當得了命運呢?」天明口中喃喃自語。

想起那年夏日午后,在操場遠處角落的榕樹下,張藍坐在樹下看村上春樹的《聽風的歌》。天明暗暗跟著她,在操場假裝慢跑,跑了幾圈,就跑到她旁邊坐下來,大口呼吸屬於張藍的氣味,讓他神清氣爽,大為舒暢。

等張藍把書放下,他才出聲說:
「藍子,我考妳!」
「考啥?」
「考邏輯!」
「沒問題,我邏輯學向來是滿分的,你問吧!」
「男生愛女生,是堅定不可改的前題。」
「我知道,同性戀不在命題之列。然後勒?」
「那麼,老男人愛小女生是對的。」
「沒錯,老和小並不影響男愛女的前題。」
「那麼,小男生愛大女生也是對的。」
「當然。」
「同理可證,學弟天明愛學姐藍子,也是可以的!」

張藍楞了一下,然後用《聽風的歌》打了一下天明的頭說:
「小鬼!你別亂發春。」她心跳得緊,第一次有人這樣向她表白。

她沒別的台詞,而這一句最安全。說完,拾起小說就向教室走去。

天明嘆了口氣:女人真難搞定!

也想起和張藍妹妹張紅碰面的舊事。
天明到圖書館還書,在服務台有個短髮挑染成紅黃相間的辣妹,正在辦證。那側影簡直是小張藍,讓天明十分好奇。他便走到她身旁,正見她填上「張紅」兩字,天明便十分賭定,這妹子是張藍的什麼人。等張紅辦好了證件要離開服務台時,天明開口喊她,但不叫她「張紅」叫她「張藍」。

張紅起初沒反應,等林天明叫了第三次,她才回過身說:
「老先生,你認錯人了!我是張紅,不是張藍。」
「那為什麼妳那麼像張藍呢?」
「老頭,因為我是張藍的妹妹,你笨喔!」
「原來妳是學姐的妹妹啊!那好哇!我請妳喝咖啡好嗎?」
「好吧!看在你認識姓張的份上,我就讓你請啦!」
「什麼老頭!我大四,不算老!」
「在大一菜鳥的目睭裡,大二以上都是老頭了!」

天明實在接下不下話了。

但他覺得和張紅在一起很有趣,有趣這個定義,讓他和張紅開始了不尋常的關係。而有趣這樣的氣氛,是他和文欣所沒有的。他只怕被文欣發現,但文欣太忙,只打電話,或者約天明到她電視公司附近的餐館吃飯。平淡的家常日子。他和張紅的事,進行順利。

那是端午節清晨,張紅在天明身上划完「龍船」,兩人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聊天。天明最高興的,不是張紅性的開放和熱情,而是她的聊天勁夠強,什麼都能聊,都能談,而且讓你感覺真誠。

「老頭,你跟我在一起,是不是想把我當成我姐?」對張紅來說,老頭=親愛的。
「嗯,有一點。」
「只有一點嗎?你給老實招來。」
「好啦!妳別搔癢,有『大大』的一點,這樣可以嗎?」
「可以可以!反正,我也不會在你身邊太久。」
「紅子,妳說什麼?」
「老頭,我說我不會在你身邊太久!不過你放心,我現在在你身邊是真的。一旦,文欣姐要把你搶回去,我也不會悲傷,我會祝你幸福。」
「我真搞不懂妳耶!」

天明更抱緊張紅,那是一種實在的幸福,儘管,那是隨時會消失的。
天明覺得,張藍是女神,文欣是冰箱,張紅是內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