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微小說]如風的歌③

這一回,張藍倒是把天明看清楚了。濃眉,薄唇,高大個,成語說「一表人才」,可能就這個標本吧!林天明早非當年那個才高氣傲、能言擅辯,還敢追學姐的臭小子。

張藍微笑著招呼天明:
「來,坐坐坐!點咖啡喝。」
「唷!還一副大姐樣。」
「當然。」幾句話,就把當年的熟悉找回來了,張藍感到欣慰。
「怎沒見文欣來呢?」

張藍淺飲了一口藍山,天明用右手撫了撫自個的臉龐,眨了眨眼說:
「兩年前就分手了!」
「我怎麼都沒聽說?」張藍眼睛瞪得老大。
「我們又不是公眾人物,分手就分手,那裡要沸沸揚揚人盡皆知。」
「你那張嘴就是好強。」
「偏強不到妳當我老婆。」
「這時候你還能拿我玩笑?」

事實上,天明往往越是玩笑的越當真。

張藍心一酸,趕緊低頷輕啜一口咖啡,說:
「命運往往是強不得,也搶不得的。」
天明安靜地掏出根煙抽上,在煙嬝中,說著和文欣的曲曲折折。

我知道妳不可能愛我的時候,我又痛苦又空虛,不管拿了多少辯論冠軍,功課多麼優秀,指導教授說我「進柏克萊沒問題」!心底還是很不踏實。

我意識到,不論我多強,在妳面前永遠是小的弱的。既然妳拒絕了我,我就不再煩妳了,但我不能沒有下一個目標。

那自然就是文欣了!說來很殘酷吧!我不過是個愛情獵人,文欣是獵物。

妳畢業後,文欣和我走得更近。雖然她常賭氣地說:「我知道,你還在想著張藍。」不過,妳也曉得她的脾氣,哄一哄就沒事。或說,這是「愛的達爾文理論」,文欣就是拿我沒轍。啊!文欣是好女孩,她總是盡全心盡全力要讓我快樂,改了驕縱的性子,大多時候溫柔地小鳥依人。我倒沒多想什麼,享受著她的愛的禮物,包括她金錢的支持,包括性愛的一切滿足。我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只是不滿足。

等她畢業後,她和我商量,她不再唸書,要進社會賺錢,等我畢業出國唸書時,和我一道出去。她這一講,讓我覺得挺悶!開始感到我這個人很沒出息,被女人供養著。但我沒說什麼。唉!兩人的關係,如果有什麼話瞞著不說,就註定要走向毀滅。

文欣進了一家電視台跑新聞,常要三更半夜才回家,自然來看我的時候少了,每天至少一通電話倒少不了,說說她工作的得意和煩惱,我會幫她出些主意,安慰她。過不了三月,我們的話就越來越少,老是那兩句:讀書得怎樣、學校申請好沒。

我想,這是愛最後的狀態嗎?那是愛的屍體了。心中的聲音吶喊著:不要不要!我還很年輕,我要青春的,火熱的愛。

我偷偷地和小學妹交往。

很連續劇的情節。張藍其實很想笑,忍了下來,搶在天明前頭說:
「我知道,是不是後來東窗事發,被抓姦在床,文欣一怒之下,摑了你一掌,你們就此完蛋了!」

天明沉默著,聽張藍捉狹玩笑似的結語。張藍被這沉重的安靜給嚇住。

「妳是第一個知道的人,文欣一直被我蒙在鼓裡。」

張藍不敢再取笑他,只聽天明又說:
「而且,小學妹是,妳妹,張紅!」

張藍想,她一定什麼也沒聽見,只聽見那首歌,有幾句歌詞飄在耳畔悠揚--

下一站 到哪裡
到底愛 在哪裡
從誰的懷裡
轉到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