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巴奈與那布年表


巴奈
1969年生。爸爸阿美族,媽媽卑南族。台東女中畢業。
1990年以漢名「柯美黛」與滾石簽約。
1995年唱片約滿,進入傳承原住民樂舞文化的「原舞者」,並以「巴奈」為名
2000年加入角頭唱片出版《泥娃娃》個人首張專輯。生下一女,獨自扶養。
2001年《泥娃娃》獲得中國時報2000年度十大華語專輯、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00年度十大優良專輯。參加台東南島文化節。與陳建年一起合作推出演唱會實況專輯《勇士與稻穗》。
2005年遷回台東,串連台東當地的原住民歌手,在都蘭「月光小棧」、「糖廠咖啡館」演唱,以音樂投入社運,反核廢、支持樂生、聲援圖博、為莫拉克災民發聲。

2008年由李康生身兼導演的電影《幫幫我愛神》中,巴奈演唱插曲《愛神》與《但是又何奈》。演唱都蘭音樂創作營學員共同創作的心血結晶《停在那片藍》。
2009年與台東在地音樂人潘清添(都蘭頭目)、巴奈、那布、龍哥、達卡鬧、志雲、拉瓦告、玉琴、思瑜、佶佬等等組成Message樂團,發行首張同名專輯《MESSAGE》,主張以音樂的方式表達現代原住民的處境及對自主權利的爭取。
2008~2009年開始參與內本鹿霍松安家族家屋重建行動。
2011年八月為紀念88風災,發表新歌「沒關係」。12月於台大男舍外草皮與Suming一同為花東議題而唱【花東音樂會】。
2012728日舉行一場「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用音樂與藝術表達守護東海岸的決心。
10月與Message狼煙樂團為文化根脈、群族呼聲《流浪10.相聚在路上─2012流浪之歌音樂節》中演出。
2013年全台巡迴演出50場「給孩子們,非核家園」巡迴演唱會。
2014年參與的阿美族童謠錄音計畫,10月《Niyaro nu wawa 小孩子的部落》童謠專輯出版。1227日「也許有一天」香港演唱會。1231日與那布正式結為夫妻。
201531日與那布參與蚵寮漁村小搖滾;12月參加【女巫祭】女巫店20週年音樂祭。
20165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暨慶祝大會演唱《黃昏的故鄉》及《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2017年在凱道為捍衛原住民傳統領域展開長期抗爭,每夜舉辦講座和傳統歌舞教學的「原轉小教室」。三月在凱道教英國民謠歌手喬絲史東唱卑南古謠。四月在凱道製作、錄音EP《凱道上的稻穗》。6凱道部落戶外「沒有人是局外人」音樂會。63 日後移往台大醫院捷運站一號出口處繼續表達訴求。
20171025日台灣音樂國際交流協會,頒予「硬地英雄獎」。

那布
1964年生,布農族霍松安家族
一直強調寫他是「內本鹿文史工作者」就好。但我們還是補充部分學經歷。
就讀關渡基督書院,沒畢業
回鄉到布農文教基金會參與文化重建及庇護工廠
海陸特勤隊退伍
90年代,那布已投身原住民覺醒運動,回到草根回到老家
95年與巴奈認識,直到現在都是人生伴侶
擔任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文化部長
與阿道‧巴辣道共同創立阿桑劇團,曾主持部落劇場全國巡演藝術指導。

2000年《長虹的跨越》、2001年則推出《太陽‧百合花‧百步蛇》
2001開始重返內本鹿活動,和布農族人開展了一年一度的返鄉之行,走到台東、高雄、屏東三縣交界的內本鹿地區,尋訪被歷史淹沒的二十四個古舊部落遺址。
2002年企劃「內本鹿布農族舊部落地圖製作」踏勘活動
2008年後,多與巴奈一同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