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中國火搖滾記

【開火】
1992《中國火Ⅰ》出版至今20多年,「中國火」的老樂迷,應該還回味著恢宏開闊「唐朝」樂光大亮的景象;那「楚人」悲天憫人的歌吟;還有一班鐵錚錚的北京搖滾漢子,吶喊、操琴、擂鼓,為中國搖滾開疆闢土,能量撼人。而新生代的搖滾樂迷,對中國搖滾或許未曾照面,或許陌生,那麼我們為你打開中國搖滾史的迴廊,以耳朵看見中國搖滾的長征,以心靈的悸動,聽見中國青年理想、熱血、狂放的奔馳。請和我們一起加入,搖滾中國樂勢力的行列!

搖滾中國樂勢力所選的樂人、樂隊和作品,正可以宏觀地象徵一部中國搖滾史略。經典、初生代、中生代與新生代俱足,並隱約可見各時期不同樂風的轉變,聽來恍如古蹟重現,卻又生命力勃發、昂揚,未曾老去。

【經典樂隊】
所收錄的最早作品是「黑豹」的「別去糟蹋」,反戰的搖滾歌曲,由竇唯主唱,曾收錄在「黑豹」第一張專輯(大陸版沒有收錄)。「黑豹」最著名的單曲則是「Don't Break My Heart」,1991年底勇奪香港排行榜冠軍,隨後同名專輯大為暢銷。

「黑豹」樂風偏向hard rockpop rock,旋律性強,大眾的接受度高。「黑豹」的暢銷打開中國搖滾的群眾性,讓廣大民眾對搖滾音樂有了基本認識,也是前進的基石。「黑豹」前身是丁武、李彤、王文杰和郭四合組的「沙棘」電聲樂隊。1986年改為「黑豹」樂隊,丁武離開組了「唐朝」。1992年找來巒樹、竇唯擔任主唱,不多久竇唯組了「做夢」樂隊。有一度黑豹的主唱秦勇,也是崔健同一輩的中國搖滾草創人物之一。

從「黑豹」再聽「唐朝」,是歷史必然的進程。一般認為,「唐朝」是重金屬或前衛搖滾的樂隊,但從主唱丁武京劇式的超高音唱腔;92SPIN評為「中國最偉大的吉他手」劉義君(老五),獨創的民族式和弦及速彈,加上歌詞唯美瑰麗,詩味濃郁,整體洋溢著飽滿的中國氣韻,征服了樂迷,199210月首張專輯《夢回唐朝》首批10萬搶購一空。如今,要提中國搖滾,令樂迷不能忘記的,除了崔健,還有「唐朝」。

高旗和「超載」樂隊在北京眾多樂隊組組散散下,他們的堅持,使他們成為韌性堅強的樂隊。高旗看來比崔健、王勇、丁武等第一代搖滾人年輕,但高旗出道早,也可算是這波人之一。

早在87年就和張炬(已故唐朝樂隊貝斯手)及曹平(中國搖滾傳教士)組樂隊;88年和蔚華組了「呼吸」,負責大部分創作,並參加了90年中國搖滾樂隊劃時代的「90中國現代音樂會」(中國搖滾樂隊首次公開登台演出,參與的樂隊分別是「女子」、「狀態」、「呼吸」、「1989」、「唐朝」及「ADO」);91年成立「超載」。一晃眼20多年過去高旗和「超載」都成了搖滾老兵了。「不要告別」也曾收在電影原聲專輯《愛情麻辣燙》中,感性、溫情、舒緩,不見「超載」重金屬的特色,曾引起不小的爭議。但除此之外的曲作皆充分發揮他們熱愛的Trash Metal,高旗的歌詞主題、意象深邃。「不要告別」就成了他們對世紀末的抒情告別作。

【王勇與魔岩三傑】
而獨立樂人部分,不能不先說王勇。王勇很難定格審視,他的音樂能力和作品的開創性,幾乎跨越了整個十年,甚至不知哪天新作面世,又要教人再驚喜讚嘆一番!就算1996年的《往生》專輯,至今聽來依然動人,新意不老。融合電子樂、世界音樂、中國民樂、藏族宗教音樂元素,及其對宗教精神、生命意義的探尋,都使「招魂」在喜樂的氛圍,歡悅的節奏,天開雲盪的女聲歌吟中,有了新的體悟,也或者不要深刻,聽來就是舒服好聽!

「招魂」放在中國搖滾樂勢力中,似乎有些突兀,但王勇卻是中國搖滾浪頭之一。王勇從小向父親習古箏,86年王勇接觸搖滾樂,和秦琦、李季等總政院子的一班兄弟組「不倒翁」樂隊;89年至904月王勇和崔健及ADO樂隊合作,「讓我在雪地上撒點野」,王勇神乎其技的古箏編曲,在搖滾曲式中發揮特殊的魅力,搖滾得特中國。90年鑽研電子樂;92年以「安魂進行曲」獲全國首屆Midi作品比賽二等獎。接著和魔岩簽約,96年發行《往生》個人專輯。論搖滾和電音主義王勇是中國「帶頭大哥」了!

接著是936月,在中國樂壇捲起千堆雪、萬重浪的「魔岩三傑」:竇唯、張楚、何勇。竇唯《黑夢》專輯,當年是大陸很少聽到的Post PunkGrungeGothic(歌德搖滾)樂風。「高級動物」還帶著BAUHAUS的味道。他的作品總有強烈的人文氣息、深沉的省思、質疑與批判,遠遠丟開Don't Break My Heart」的自己。

而想必你不會忘記,呼喚「姐姐」的民謠詩人張楚。90年張楚完成鏘鏘鏘》,91年唱了單曲「姐姐」受到廣大的歡迎,甚至還上了中央台。94年出版專輯《孤獨的人是可恥的》,專輯中的人文關懷、生命反思及情感美感的寫照,都感動無數群眾,張楚成了中國著名歌手。「愛情」歌中的口哨及自白,像幅畫那樣寧靜,卻又帶著憂鬱的悠遠,結束時的嘶喊:「離開離開離開離開你離開~」 如同飄逝的雲煙,是回憶,是眷戀。

還有那中國龐克先驅(大陸叫朋克)「火騏麟」何勇。這裡收錄了《垃圾場》的「姑娘漂亮」;代表他創作的精神,有龐克的躁、不滿與激進,口氣中帶點詼諧的諷喻,舞台表演極具笑點與煽動性。《垃圾場》呈現他真實個性的發揚,對社會的觀察與人性的挖掘,在生氣、咆哮、怒吼、搗毀的表面,散發他對土地與生命的無窮熱愛。

Grunge樂隊大興】
199192年是中國搖滾樂隊百花盛開的時期,樂隊一支支組建;「做夢」、「超載」、「輪回」、「指南針」、「新諦」、「穴位」、「粉霧」、「佤族」、「自我教育」等等,「紅色部隊」也包括在內,團員有陳勁、吳運濤、趙牧陽及楊林。但解散又重組新樂隊的例子,比比皆是。陳勁和趙牧陽成立「紅色部隊」僅維持約一年的時間,成了歷史名詞。不久又和竇唯組建「做夢」。「紅色部隊」也算是中國龐克的早期樂隊之一,這首「累」就變成紀念作了。

同樣的分合、重組的樂隊宿命,也發生在周韌和方科身上。91年周韌成立鏽鐵樂隊周韌主唱,吉他方科,劉喬吉他手,鼓手袁博,樂風以Heavy MetalGrunge為主。團員幾經變動,三年也就散了。周韌成為獨立樂人,96年出版個人專輯《榨取》,這裡收錄Trip-hop風格的「風馬牛」,人聲特效,低調、迷幻、抽象,是首實驗性且相當前衛的作品。

方科-原鏽鐵(紅燒肉)樂隊吉它手,後來又組了「妖」樂隊。讀工藝美院時,跟宿舍同學陳底里和周韌組過樂隊,剛開始想玩重金屬,後來發覺自己喜歡Funk,就像他的名字一般。

方科和「妖」樂隊是北京地下樂隊裡頗活躍的一支,這裡收錄的「1999810日」,是主唱方科96年的單曲,原收錄在《中國火》合輯中,FUNK風格,想呈現荒誕的情境,難以說明的思想。方科、陳底里和周韌這三個美術出身的樂人,雖然後來樂風各異,但同樣的是追求音樂的純粹性,真教人佩服。

「鐵風箏」的「這個夏天」是《中國火》系列中令人驚喜的歌曲,虞洋從懶洋洋到衝爆地呼喊:「我病了,我要死了,我老了,我難受…………」。另類疾速金屬、偏龐克與Grunge的樂風,年輕的情緒張揚,青春的焦躁與單純的願望,讓人多麼懷想逝去的青春時光。

94年「鐵風箏」剛出道,第一首單曲「你總是這副德行」,就令人耳目一新了。樂隊成員,主唱、吉他虞洋、吉他手葉琳、貝司手孫澍、鼓手田昆。

「殤」成立於9412月底,主唱春虎、主音吉他劉樂、節奏吉他趙立中、貝司蔣寧占、鼓馮劭琨。「殤」的「金色的眼睛」方科的「一九九九年八月十日」,都有濃厚的龐克與Grunge樂風。讓人感受到中國搖滾的樂風潮流,從hard rockMetalGrunge的轉變,然後再邁向龐克時代蜂湧而去。

【龐克之春】
約在95年左右,搖滾風走入龐克時代,地下嬰兒、花兒是個代表。
崔健、何勇、竇唯及「做夢」樂隊,都算是早一批使用龐克音樂元素;「蒼蠅」、陳底里也都滿早就在龐克精神指揮下,做樂生存

當「地下嬰兒」崛起時,龐克成了搖滾圈內的時尚,一股新生的樂勢力。「地下嬰兒」由歌手、吉他且創作的高幸(以前叫高偉)領軍、鼓手高陽,貝斯手由前「指南針」岳浩昆。Nirvana的影響很深的,「都一樣」是他們的龐克第一把火,原始、直覺、躁動與憤怒,在摧毀主流價值中,得到歡快。

「花兒」則把龐克風吹成好大的季風。982月樂隊正式成立,當時平均年齡才17歲:大張偉14歲、王文博15歲、郭陽19歲。987月《中國火三》錄製第一首單曲「放學啦」,一上市就造成轟動效應,甚至變成學校的放學歌。

這裡收錄的「轟隆隆」,是「花兒」為現場演出所寫的開場歌,也收在首張專輯《幸福的旁邊》(台灣版叫《放學啦》)裡。人們都知道,他們的樂風受了Green Day的影響很大,走Punk Pop路線,也很接近Indies-Pop。但受喜愛的因素,主要是卡通式的單純、調侃,孩子似的夢和煩悶,旋律順暢,自然動人關於他們的演奏技術和深度就不必苛求了。

花兒轟隆隆地盛開,帶來中國龐克之春。當年以「嚎叫」pub為基地的龐克樂隊,紛紛躍上舞台,「新褲子」、「盤古」、「腦濁」、「69」、「瘦人」、「夜叉」、「無政府主義男孩」等等,形成一股龐克狂飆,大有打倒一切、摧枯拉朽的架勢。

而今隨著Rave Party的流行,及北京搖滾圈跟隨西洋音樂潮甚緊,「電音派」很有取代龐克幫,「電音派」以張亞東、竇唯為先鋒,連「地下嬰兒」、「新褲子」、「超級市場」等等也走向「觸電之路」。後續發展是新世紀的事了,就讓我們靜待其變,欣賞中國當代樂人不斷摸索、實驗、更新的力與美。

【搖滾不死】
中國搖滾變遷以刻苦、勤練、模仿、融合、自創,開拓了具濃烈中國色彩的滾搖樂,從中讓人感到到中國青年的獨特面貌,青春的光輝,精神奮揚,以及生命無窮的力量。是血色黃昏的突圍,是新長征的熱愛之旅,是個性旗幡飄揚,是沉思詠嘆,是搖滾不死的永恆追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