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台東原住民族音樂旅路(之二)一都蘭部落、好的‧窩與月光小棧

由南王往北走到台東火車站搭客運或火車,離台東市北邊海岸約二十公里處,到台東縣都蘭部落看看這個海岸阿美族風情和卑南族南王大異其趣在火車站租機車慢騎飽覽沿途山光水色,也是好招,沿花東海岸(台十一線公路)走中華大橋,經富岡、杉原到都蘭加油站,位於都蘭山東側現屬台東縣東河鄉舊稱就是都蘭鄉靠著阿美族聖地都蘭山,面向遼闊的太平洋,全境山水美不勝收享之不盡何況人文景致之豐饒

通常歌舞活動最高峰是傳統祭典任何原住民族都一樣都蘭阿美族盛大的祭典「kiluma’an基路馬岸」(意為大家在一個家),在七月中旬連續辦三至五天,與其他阿美部落最不同的是kulaku(護衛舞或勇士舞)2012原民音樂劇《拉麥可》初次把勇士舞以現代版搬上台「國家戲劇院」,不過太短像是快閃演出傳統約要半小時,勇士們手持雨傘早前是拿長矛或魚槍以簡單的舞步蹬躍而行場面極為莊嚴動人旨在敬天與感謝祖靈庇護尋常日子只是樸素的小山村

都蘭部落歌樂風氣之盛並不在南王之下70年代都蘭出身的石君代在鈴鈴唱片公司出版的《心上人山地國語歌唱集》,引起風潮;80年代後期台東都蘭部落歌手夏國星,也是少數東部有名的出片歌星。2000年後以圖騰樂團崛起的舒米恩(Suming Rupi不只獲獎無數對於部落文化傳承更是付出所有不遺餘力獨自規劃籌辦阿米斯音樂節鼓舞全村部落商家村民原住民音樂人一同打造屬於阿美族的音樂節且熱情歡迎所有旅人參與:「『是旅行中,最美麗的風景。來阿美族人的國度,聽阿美族人唱歌吧!

在號稱「都蘭小巨蛋」的都蘭國中體育場舉行2013第一屆都蘭長青會、部落青少年、部落婦女時代、薪傳舞團、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以及著名的原住民音樂人與樂團MATZKA、達卡鬧、阿洛、圖騰、A-Lin等等;第二屆「隨興但不隨便,感受就能感動」,很多外國遊客都來了,頗有國際音樂節的氣勢,七字輩、嬉班子非洲鼓團、以莉高露、王宏恩、張震嶽、陳建年和舒米恩自己是跑不掉的,陣容浩大可說是金曲獎原住民歌手大聚會。對於外國旅客想參與比較不便的是,舉辦日期沒有固定,想一嚐「美式生活」(阿美族文化生活簡稱)樂趣,只好在網路多留意阿米斯音樂節的公告免得錯過了

其實錯過了也沒關係,所謂「隨興但不隨便,感受就能感動」,平時來都蘭都充滿音樂藝術文化氣息與驚奇!我朋友馬淑儀Homi和排灣族老公達卡鬧在都蘭經營民宿「好的窩」我來都蘭一定住這兒它不是很一般或很安靜的民宿設有駐站藝術家住宿創作也開課和遊客交流,簡直是無國界藝術村。吧台外的小廣場晚上有表演live,「隨興但不隨便」氣氛愉快熱絡,固定演出當然有達卡鬧,還有阿美族傳奇音樂人郭明龍,人稱龍哥或小龍!

龍哥和已逝的阿美族傳奇音樂人阿公郭英男是親屬都是台東馬蘭阿美族人就像南王部落歌唱得出色的彼此都有血源或姻親關係台東馬蘭也是60年代知名音樂人盧靜子與安安都是馬蘭人尤其盧靜子總共39張唱片,一百多首原住民歌曲,博得「山地歌后」美譽。講都蘭為什麼要提到台東馬蘭呢因為都蘭有部分家族與馬蘭有極深的淵源,有次龍哥好好地向我解釋Amis阿美族)是指北方來的人,另一種說法為南方的卑南族對阿美族的稱呼,阿美族自稱 Pangcah(音近似邦查」,意為「人」或「同族人」)。而據專家學者研究調查,住在都蘭的 Inaran氏族似乎是從馬蘭遷移的Tarisakan,都蘭風俗歌謠也與馬蘭相近。

不過「好的窩」不光是原住民族相會的聚會所也是各國人士愛來寄宿的國際村屋安靜不是賣點熱情交流才是真心各方語言匯流徹夜彈琴談心「好的窩」在都蘭村1737租腳踏車或摩特車最好遊都蘭因為從「好的窩」出來到大馬路就看得到糖廠高高的煙囪從大馬路直走橫過花東海岸公路正對面就是新東糖廠文化園區(都蘭糖廠),旁邊山徑上去就是都蘭部落

新東糖廠文化園區口頭大家習慣叫「都蘭糖廠」,糖廠不再營運後轉型成為文創,閒置空間化身為藝廊、美術館或展場,以原住民族藝術創作的展覽、裝置藝術為用,我朋友王繼三在二樓弄了個「愛人錄音室」,為後山音樂盡一份心力!「好的擺」可買到各種原住民風手工藝術品、音樂專輯等等,是「好的窩」相關「企業」。最棒的是漂流木般招牌掛在樹間,裡頭有坐椅可喝茶閒談,是人生最美好的片刻。

要點咖啡,前面「都蘭咖啡館」當然是提神用的,也有人稱此為「客廳」,晚上的演出時間,各種原住民藝人或素人表演都相當詼諧又神聖不可侵犯,和「好的窩」安排的演唱可說一時瑜亮所以常有客人兩邊跑

如傍晚時分由糖廠附近路口找到寫著通往月光小棧與都蘭遺址的標示,轉入柏油小路爬上都蘭山,看到馬賽克磚招牌的「月光小棧」就到了月光小棧」。是古蹟,是藝廊,是電影場景。喝杯咖啡吹著海風,遙望藍天和海洋,心裡不禁吶喊著:「啊人不就該這樣嗎?」

週末表演活動也十分精彩,有國外重要的音樂家會到那裡演出,像日本津輕三味線演奏家山本竹勇,金曲獎重量級排灣族頭目林廣財,享譽國際的「聲動劇場」或當地都蘭部落耆老及卡地布部落(漢稱知本)金曲音樂人桑布伊吟唱古調,都相當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