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第二代金曲原浪潮:以音樂走向回家的路(上)

當媒體炒著張惠妹變胖」的口水戰時誰想起這位台東卑南族巨星對台灣原住民震撼歌壇的影響力張震嶽向來低調著這個南方澳的阿美族人對族群認同只做不說怕成為另一種宣傳,而以他的新專輯名稱正式回復了族名「我是海雅谷慕」!

娛樂媒體或版面幾乎都不會去碰觸藝人與族群議題也許與政治相涉與音樂或娛樂無關但金曲獎的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的獎項卻又和族群息息相關有保護弱勢的心意雖大眾社會與主流媒體還是比較關注高知名歌手是否得獎但在各部落不論是偏鄉或城鎮平地原住民,打開電視收看金曲獎頒獎典禮,就是想看自己的族人能否載譽而歸,為部落爭光?

今年第2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入圍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的六張專輯芮斯«美麗的末日預言»是大武山排灣族達卡鬧«Calis斜坡»是出自好茶村的排灣族桑布伊«dalan»是卡地布的卑南族舒米恩«阿米斯»是都蘭阿美林阿洛«太陽月亮»是花蓮馬太鞍阿美族O-Kai(歐開)« A Cappella»以尖石鄉泰雅族居多。除歐開是A Cappella其他五位也同時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族群、語系和樂風不同,要分高下真會讓評審團大傷腦筋。

不過歐開已經是今年收穫最豐厚的一組了,原住民族語組一項入圍外,還入圍最佳新人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編曲人獎,以及預先出爐的評審團獎!桑布伊«dalan»專輯也入圍最佳編曲(鍾興民)、最佳製作人(陳主惠)、最佳新人獎。


優秀的原住民音樂人或作品不會被侷限於原住民族語組入圍最佳年度歌曲獎」、最佳作曲人、作詞人獎的李子恆作品海岸線」,是台東南王卑南族陳永龍演唱的專輯,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和新人獎的家家也是台東南王卑南族人;MATZKA入圍最佳樂團獎,他們是支純原住民樂團;入圍「最佳男歌手獎」的蕭敬騰,母親是花蓮阿美族;秀蘭瑪雅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她有布農族血統。演奏類,入圍演奏類專輯獎、製作人獎與作曲人獎的Daniel Ho«吹過島嶼的風»,演奏原住民歌謠,還有阿美族以莉高露、發哥&龍哥、卑南族昊恩、排灣達卡鬧&桑梅娟、阿美族、卑南族斯乃泱參與,原住民音樂成分相當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