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飄來飄去就這樣飄來飄去:回觀1980年代台灣流行歌壇

十年在歷史長河似乎太短未來史家或許兩個句號就結束了如果有所謂流行歌曲史家專注爬梳台灣1980年代流行音樂發展與變遷會發現轉瞬10年卻充滿驚奇曲折不同流行音樂勢力在墜落與飛揚間似永難歇息的飛瀑又如洶湧澎湃的浪潮一回首已百年身

歷史往往看得越短就越殘酷1980年除黃信介叛亂案確定中共四人幫受審外市井小民關心的是帽子歌后鳳飛飛最轟動的綜藝節目一道彩虹下檔,以後日子要怎麼過啊!鳳飛飛在節目尾唱了我是一片雲」,雲是綁不住的同年鄧麗君獲得金鐘獎最佳女歌手獎演唱的名曲何日君再來成為中國改革開放初最受喜愛的歌,「白天聽老鄧(鄧小平),晚上聽小鄧(鄧麗君)」的順口溜成了時代印記。這兩大流行樂壇事件標誌著鳳飛飛與鄧麗君時代走過了尖峰後漸行漸遠商業化校園民歌席捲半邊天新英雄是黑旋風羅大佑

「黑旋風」羅大佑
80年代初民族主義色彩濃厚以楊弦為代表的現代民歌已成回憶楊弦想做佛教音樂年輕人好歌喉彈一手好吉他的都湧進民歌西餐廳駐唱混口飯吃也希望受唱片公司青睞謀一紙合約不無明星夢土地情感與音樂使命還在腦後羅大佑旋風吹來推翻一般民歌手出頭的方式沒參加過歌唱比賽編曲製作錄音行銷等等創作與產銷流程在唱片業都是新穎而獨一無二試圖向西方唱片工業看齊

還記得當時有家電台考聽眾請問羅大佑在未來的主人翁裡唱了幾遍飄來飄去」?這時羅大佑不只是當紅歌星也是文化寵兒得到新聞媒體與知識分子的熱烈議論和擁戴成為台灣搖滾的化身當時誰敢直接在唱片文案上對台灣種種畸形怪狀大加撻伐對新聞局歌詞審檢制直言不爽不上電視打歌還曾痛罵來訪的影劇版記者依現在的眼光看他為台灣後來的創作歌手走出一條另類之路但後浪大都成效不彰比如薛岳趙一豪紅螞蟻青年合唱團等等

美聲當道,情歌不變的主流
事實上1980年代歌壇還是美聲當道比如蔡琴潘越雲蘇芮鄭怡費玉清齊秦文章等等我們是個講究聲腔而忽視音樂整體聆賞的社會從傳統戲曲時代至今未變丘丘合唱團是個異數金智娟的粗嗓樂團形式和流行搖滾樂風在那時都是突破性,「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等歌都紅極一時只可惜曇花一現樂團潮還很遙遠情歌且要俊男美女好唱腔是歌壇的超穩定結構」。

情歌永不退流行80年代前幾乎是瓊瑤的年代之後校園民歌也是要談情說愛的只是更生活味更白話詩更鄉村或城市民謠化如果」、「抉擇」、「給你呆呆」、「恰似你的溫柔等等梁弘志是箇中高手80年代起李宗盛小蟲童安格王傑可說四大情歌高手」。

其間李壽全製作的潘越雲《天天天藍》吳楚楚製作的蔡琴《此情可待》(專輯中「最後一夜」紅極一時)也都廣受歡迎,傳唱不輟。綜觀而言,李宗盛算得上是情歌聖手,從鄭怡「小雨來得正是時候」開始,為潘越雲舊愛新歡,做了新台語歌先鋒專輯情字這條路、陳淑樺跟你說,聽你說(其中「夢醒時分」最紅),讓李氏情歌獨具一格,所謂現代都會女子愛情觀,李宗盛作品成為可堪學術研究的樣本,刻劃職場熟悉的假面又能流露OL渴愛的寂寞本心,深深觸動現今男女不可言詮的情弦,歌的記憶點明快又不乏詩意,在女性主義抬頭的社會脈動下,傾訴女人內在的委曲,是市場高招也打中女人的心,跟上海抗戰時代老歌與瓊瑤時代的舊氣息大相逕庭,台灣人覺得,我們是真的在唱自己的國語歌了。

唱片工業的新時代
1980年代中期,製作人成了灌錄專輯唱片必要的專業配置,甚至也是一種宣傳。迎接唱片黃金時代到來,連帶錄音室如雨後春筍,編曲、錄音案子接不完,說明流行歌壇專業分工的時代全面展開。尊重專業也讓商業化更全面地掌管音樂生產的運作。

有意思的是,主導者有唱「自己的歌」的先行者、飛碟唱片老闆吳楚楚;也有搖滾信仰的開拓者台灣滾石雜誌轉成的滾石唱片,成為台灣本土唱片史的兩大「楚漢」,都扮演台灣流行音樂商業化與國際化經營的重要基石。

最商業化的手段當然是偶像塑造,王傑、張雨生、小虎隊、林志穎還有羅大佑、趙傳,都是針對不同消費群的偶像操作,也顯示台灣經濟起飛後,步入了消費社會,走向廣告影響市場的成敗,音樂或演唱實力不可或缺,不過在行銷和包裝拼戰中,本質受到輕忽,和速食名牌一般,在集體狂熱下滿足一陣又一陣的慰藉,跟現在選舉大同小異,有沒有能力不重要,選上才重要!

異數僅僅是異數
80年代主流歌壇的變遷,發現了時代性格與大眾情緒需求的動盪。由校園歌曲對時下主流媒體的叛逆,背起吉他、刷下琴聲開啟新音樂世代,當漸為新主流價值,成為大眾社會的一環,羅大佑崛起,顛覆官僚體制,配合民間社會的風捲雲湧,一派新氣象,似乎台灣搖滾的篇章到來了!怎料羅大佑僅僅是羅大佑,無法蔚為風潮,從「鹿港小鎮」走回「一場遊戲一場夢」。


宿命循環永無止境,或者說流行樂壇本就夢幻泡影,藝術本質或使命等等嚴肅的議論,成不了大氣候。90年代也許有水晶唱片、陳明章、黑名單工作、陳昇、林強、伍佰等等給人留下強勁獨特的創作力道、深厚人文意韻,在多年後依然值得回味,也一樣是異數。對現狀永遠不滿,對未來常常悲嘆,那是因為我們這些人不是真正的消費者,市場上需要的不是清醒和等待,只要下手和跟隨,不必思考!像羅大佑在「未來的主人翁」裡低迴不散的「飄來飄去就這樣飄來飄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