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WBC觀戰記»給大大的掌聲,也不要忘了改老毛病


WBC我們的比賽結束了全國沸騰的心也歸於家常,相信也留給人們不少美好的回憶。對我來說,下列的簡述,是個人所觀察的一些心得,與朋友們說說:

■昨天戰況太緊繃,最後功虧一簣;以至今天對另一棒球強權古巴,從選球、配球、攻守到休息室的表情,都讓我覺得國手們是撐著打這敗部賽,專注力不足,當然呈現的內容就和昨天大異其趣。

這也使我想起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以王牌投手郭李建夫兩度打敗日本躋進金牌戰,111輸給古巴,好像歷史重演。

雖號稱史上最強的國家隊,但連續打韓日古如此高張力的比賽,身心的疲勞感越來越難掩蓋。而且大多數都忘了,這屆WBC對王建民郭泓志、潘威倫等人如同復健賽一樣,能打到八強算是不錯嘍!

■長打能力的培養是我們長期忽略的,固然牛棚不如想像中牢靠,但也見識到各國長打者之多,使棒球賽更有著各種可能性,而不再只是投手戰或搶一分的比賽。從基層到職棒都該改變觀念,現代棒球不是一分一分得就能贏的。

■我並沒有反對犧牲觸擊,但還沒看到能點得好點得妙的球員,日本球員都點得很到位古巴是點得讓人慌張,所以台灣很愛點沒關係,但要讓人覺得有價值,而不是「神風特攻隊」白白送死。

■照例到了全民瘋狂時,媒體也不落人後,照例又成了人們指責或笑談的對象。他們可不可以專業報導或評論,不是我很關心的。我只希望媒體報棒球、講棒球不要停,繼續照三餐報棒球新聞吧!那才表示我們是愛棒球的國家,讓大眾更關心棒球,去支持棒球,不只是國家隊、職業隊,小到一個縣市的比賽都上得了電視台新聞,那時我們實力就進步了啊!

■當我們為輸韓日而嘆息時,不妨先想想看,韓日有多少支國高中球隊,多少企業願意組職棒球隊;又有多少人會去高中聯賽或大專比賽?然後我們該如何努力不就很清楚了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