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昊恩與Daniel Ho《洄游》-生命與記憶的婉轉迴響,溫柔與歡欣的激盪

市面的流行歌曲普遍而言,較缺乏生活氣息與文化脈絡,擁擠的意見及氾濫的情意,教人感到一種虛張聲勢的招搖,也許可豎耳一聽,存在感卻稍縱即逝。可當我聽到昊恩與Daniel Ho《洄游》專輯,竟觸動了心弦,受音樂、歌聲所擁抱的欲泣,在胸豁間徘徊不去,即使並不懂歌詞所描述的情境或意味,依然深深感受到其中濃厚的生活味與文化召喚。

「請為我開門」這首卑南族年祭報佳音的歌曲,和我一般聽到大齊唱有很大的不同。熱鬧褪去,帶來深沉地震動,昊恩像是娓娓道來般,回想別後遭遇與心事,在激動處不禁高亢而歌;到家,多期待開門那一刻、那張張熟悉親切的面容,有著笑和大大的擁抱,這是首內心版的「報佳音」。

「請為我開門」是序曲,開了門後當然互道思念,接「想念的歌」恰如其分。是昊恩的創作曲,問候稻子、老牛和狗,說是含蓄其實是熱情澎湃!再來的「老鼠鈴鐺歌」有昊恩似的幽默和歡快,來一客「古拉豹」(山鼠佳餚)嗎?飽餐一頓後,對老人家總要問候的,並接受其傳承,「祖先的話」是不能忘的,從低吟到合唱的迴旋,彷彿仰望山林與河流,生命的符碼在歌中漸漸解開。

夏威夷風民謠的「雨。花朵」,那童趣熱帶式唱和與歡舞,有著共通的呼吸、融合,也是友誼、愛情,像大自然一樣自然地在一塊,是多麼快樂。然後可以「成為你們的依靠」,一種家族不變的信守,是人類情感不渝的基石,愛皆由此生。昊恩唱得如同牧師,他的歌幾乎是信仰,這首的3:40開始,我常聽到流淚,懂得自己的脆弱。

卸下憂悶就「歡慶歌舞」吧!「快樂快樂」的,完全是我認識的昊恩無誤,保證還有笑掉大牙的笑話,不笑免錢。鄒族的「勇士讚歌」整個莊敬了起來,又有著山上民族的威武。「懷念歌」從虔誠到瀟灑,都是和神、祖靈溝通,寧謐但一點也不沉悶。

神聖後也要吃好。「早餐之歌-鳳梨芒果」天真活潑,可以開懷。很喜歡取歌名的方式,太可愛!以阿美族的「馬當姑娘」輕快開朗為結束,似乎看到美麗的阿美族姑娘笑鬧歌唱地走街而過,是離開是歸鄉也是洄游。

整張專輯重覆聆聽,忘了什麼是開始、結束,歌樂不絕如縷,生生不息,一如記憶、生命般圍繞著,深刻又富情趣成為土地獨特的樣貌。這是我個人的感受,每個人都可擁有自己的洄游詮釋。

單純地聆聽也無不可,那吉他、鋼琴、貝斯等器樂與人聲的細緻回應呼喚,每一小節都有巧思和智慧,有時是葉子,有時流水,甚至如同絲綢般編織著亮麗著,歌是張文化地圖,神秘的星宿海。《洄游》是一張音樂性與文化意圖濃厚的專輯,還有更多美妙與動人處,待你我發掘與傳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